高温中倾情救助彰显城市大爱 七旬老人骑车出门晕倒马路边 市民纷纷冲上前伸援手

2022-06-29 08:09:4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大家纷纷对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受访者供图)

七旬老人骑自行车出行时晕倒在路边。看到这样的情景你会怎么办?扶不扶?近日,几位石家庄市民用行动给出了最响亮的回答:不仅要扶,还要扶好!他们毫不犹豫地冲上前施以援手。

□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刘琛敏

七旬老人骑车出行突然晕倒

6月25日,石家庄市区最高气温突破40℃。到了晚上8时许,热浪仍旧没有散去。

此时,在桥西区工农路附近一处核酸监测点提供志愿服务的石家庄好榜样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刘振莉,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骑着电动自行车沿着工农路由东向西行驶准备回家。当她行至工农路与西二环交叉口的桥下时,发现一名七旬老人正晃晃悠悠地骑着自行车从西向东缓缓行进。突然间,这名老人面部朝下摔倒在地。

见此,曾接受过应急救护培训的刘振莉,立刻意识到老人情况不妙。她迅速将电动自行车停在路边,并招呼着行至此处的一名高中生及其他热心市民,将各自的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放置在老人周边,开辟出一个安全空间,以免老人受到二次伤害。

热心市民冲上前纷纷伸出援手

“大家先不要动他!”刘振莉一边提醒着几位热心市民,一边试着轻拍老人肩膀,想要唤醒老人。然而,老人没有反映。经过仔细观察,刘振莉在基本确认老人全身没有骨折迹象后,建议大家试着小心将老人扶起,尽量让其仰卧。为了尽可能让老人舒适,旁边的一名高中生慢慢让老人躺在了自己腿上,刘振莉则迅速拨打了120及110说明现场情况。

此时,吃过晚饭出来遛弯的市民尹女士和爱人张先生,通过人群的缝隙看到摔倒的老人后,毫不犹豫上前,想要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可对于大家的询问及呼喊,老人还是没有明显的反应。

张先生轻抚老人额头发现,烫得十分厉害。“中暑了!”随着一名热心市民的提醒,另一名高中生立即拿出了一瓶冰凉的矿泉水,递给了张先生。张先生将冰水一点儿点儿倒在手里,然后再轻拍老人额头,如此重复着一次又一次,尽力为老人降温。其间,有的市民递上了矿泉水让老人解渴,有的市民则拿出了随身携带的藿香正气水为老人临时救急解暑。

几分钟后,老人渐渐有了反应,状态也恢复了不少。面对着大家的热切询问,他仍是说不出一句话来。为了尽快联系上其家人,几位市民开始找寻老人的证件、手机等物品,然而,老人没有携带手机也没有带着身份证,身上更没有携带其他有效信息。

暂时联系不上老人的家人,怎么办?

为了老人的安全,刘振莉、张先生及爱人、两名高中生一直陪着老人,直至其上了救护车得到了有效救治。夜幕中,五人的爱心团体成了这座城市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当晚与家人团聚

几分钟后,120救护人员及110民警赶到。救护人员为老人进行了血压等有关检测后,迅速将其送至附近医院并做了进一步检查医治。与此同时,处警的桥西公安分局西里派出所北杜警务站副主任李超、民警宋义琳也跟随着老人来到医院。幸运的是,经过医护人员进一步检查,老人并无大碍,只是因为岁数大了因中暑而导致体力不支。

待老人身体状态稳定后,民警一边为其递上水,一边耐心地询问他的姓名和家庭住址等信息。老人断断续续地说,他姓薛,今年75岁,只记得在中山路与西二环交叉口附近居住,记不清具体楼号及单元号了。为此,民警驱车载着薛大爷在其所指的大概位置找寻小区,直至附近一个小区的门卫认出了薛大爷。当晚10时许,薛大爷与家人团聚。

“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你们更要感谢刚才扶起并悉心照顾老人的许多好心市民。”面对着家人的致谢,民警回应。

大家都说施援手是应该做的

6月28日下午,记者通过刘振莉提供的线索,经多方打听及联系,终于找到了张钊兴、尹丽斌夫妇及两位高中生杜冬晗、张笑涵。提及路遇老人骑自行车摔倒,大家及时施以援手的事,他们众口一词回答说:“这是应该做的!”

“我是一名大学教师,我爱人是一名公务员,路上遇到这事儿,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帮忙,就是应该做的,也是职责使然。我们只是做了件力所能及的事儿。真正让我们感动的,是最先为老人提供帮助的刘大姐和两名高中生。”尹丽斌说,大热天,刘大姐当了一天志愿者还能及时帮忙,一名高中生让老大爷躺在腿上毫不嫌弃,另一名高中生在老人被送到救护车上后,还主动抬起老人的自行车,放到了墙边的安全地带。

“我们为老人留下了纸条,并塞到了他的口袋中,在纸条中告知他自行车锁好了,放在了墙边,钥匙也放到了他的口袋中。几乎每个细节,大家都想到了,真的都在尽最大努力来帮助老人。作为石家庄人,我真的很骄傲。”尹丽斌坦言。

杜冬晗、张笑涵是石家庄市第四十一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昨天,提及当时的情景,杜冬晗说:“真没想太多,刘阿姨招呼帮忙,我就上前帮了一把,让老人躺在腿上比躺在地上要舒服些。谁家都有老人,没啥可犹豫的,应该这么做。老师、家长也经常教育我们,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其实我真没帮多大忙。”

“杜冬晗和同学们相处得很融洽,对老师很尊重,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他都能严格遵守,学习也挺好。”高二三班班主任王国辉老师说,之前,杜冬晗也没有提及他帮助老人的事情,“在他看来,这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吧。”

张笑涵说:“我当时看到有我们学校校服的身影,就想着也上前帮帮忙。我和杜冬晗当时并不认识,看到他累了,我就换下他,让老人在我腿上躺下,这就是小事一件。”

在高二六班班主任褚贵英看来,张笑涵能有如此善举绝非偶然。“平时,张笑涵就经常帮着同学倒垃圾。有一次,在放学回家路上,张笑涵看到了因醉酒躺在路上的年轻男子,他还和同学一起将其抬到了安全地带,以防这名男子发生危险。张笑涵品学兼优,他能做这件好事我感到很欣慰。”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