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孟堡村: 远近闻名的美丽富裕村

2022-06-28 08:13:26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崔虹 实习生 张蕊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建设新民居、解决村民住房紧张问题;展开村庄环境整治活动,村庄面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壮大集体经济,改善民生;大力建设文化事业,群众得到实惠的同时提升了村庄的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平山县平山镇孟堡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开展乡风文明活动,努力建设美丽富裕文明的新孟堡。2018—2019年度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石家庄市文明村,2020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村镇,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孟堡村党支部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实行学习星、服务星等星级动态管理,在“七一”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每年进行一次党员评议,并经常对工作表现落后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成立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四通八达的柏油街道、干净整洁的红色小楼、喜笑颜开的村民,如今,在孟堡村,一幅田园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孟堡村曾经是问题成堆的老村庄,但近些年逐渐发展成了平山县远近闻名的美丽富裕村,古老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臭水沟被改造成了步行街,出村泥路变身成为硬化的马路,脏乱差变成了洁齐美。“当年村里号召大伙儿拆除猪圈、大棚,我家就是第一个响应的。”提起当年积极响应村里号召的事儿,村民齐荣昌脸上充满自豪的神情,“别看拆猪圈不给补贴,可是我心里一点儿也不难受。虽然经济上受点儿损失,但是环境却是实打实变好了。”

居住环境有了改善,村民的精神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村民文化中心从起初开展简单的文化娱乐活动,到组织文化技能培训;从几块宣传牌、几张宣传画到功能完备、设备先进、配置齐全的文化活动中心,孟堡村大力建设的文化事业不仅让群众得了实惠,也提升了孟堡村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乡村文化发展的“宝地”,更积极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唤醒村民尊重传统文化的潜意识,形成了推动乡村文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现在,孟堡村环境美、产业兴、乡风好、日子富,焕发着新韵味。下一步,该村将搭乘全域旅游的快车,通过发展民俗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