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力 对上问计 对下服务 赵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6-27 06:49: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网讯(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徐哲普 聂聪超)“企业招工困难,尤其是技术性人才短缺,影响了企业发展”“在办理不动产方面,企业还有难处,希望予以支持”“今年扩大了生产规模,银行融资这块还请政府帮助协调解决”……6月23日,在赵县2022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座谈会上,21位企业家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相关县直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恳谈,解决问题,共谋发展。

去年6月,赵县召开了第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并将每年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作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一年来,县委、县政府对企业家提出的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逐类逐项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领导抓推进抓落实。各有关部门主动认领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带领企业跑省进市,找政策要支持,帮助企业想办法解难题,共解决销号各类急难问题22项,落实意见建议16项,获得企业家一致认可。

“企业在研发的关键时刻遇到了资金困难,去年座谈会上,县领导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帮助解决,现在我们已经渡过难关,今年一季度产值比去年翻了一番。”座谈会现场,石家庄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西斌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有政府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他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刘西斌的话代表了与会企业家的共同心声。

去年以来,赵县县委、县政府秉持“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环境为王”的发展理念,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挂帅的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建立了“书记县长直通车”、企业家座谈会、政银企对接会、“对上问计、对下服务”、重大项目领办帮办代办等一系列制度,制发了《关于落实企业家座谈会提出问题、建议责任分解的通知》《赵县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对企业家提出的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难等问题,清单管理、逐项分解、限期解决,一批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被打通,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据了解,赵县目前拥有药企25家,去年行业产值38亿元,10余个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该县以市委、市政府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为契机,把医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立县产业来培育,通过科学统筹规划,利用债券做园区,争取10.45亿元国债资金,按照“统一设计、统一配套、定制代表、共建共享”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建设占地660亩“原料药+制剂”创新基地,让企业先租后购,打造低成本全要素园区,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政策措施向医药产业倾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培育2至4个百亿级企业,产值达到350亿元以上。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