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就近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石家庄市高水平国医堂建设实地探访

2022-06-25 07:09: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让百姓就近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我市高水平国医堂建设实地探访

本报记者(李莉雅) 走进桥西区裕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国医堂,古色古香的装修、浓浓的中药香,处处体现出鲜明的中医药特色。裕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我市全力建设的50个高水平国医堂之一,目前已初见成效,受到就诊群众的普遍欢迎。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就近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2021年,我市遴选了50个基础较好的国医堂开展高水平国医堂建设,通过近一年的全力推动实施,全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近日,记者到多个已见成效的高水平国医堂进行了实地走访,深切感受到了中医药服务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家门口的优质中医药服务

“我这老毛病多亏了国医堂!”6月22日上午8时许,在桥西区裕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的中医诊室里,74岁的杨盼女感激地说。她住在省金属公司宿舍,是这里的老患者。“高血压、糖尿病、消化不良……国医堂几乎能满足我所有的治疗和调理需要,而且就在家门口,很是方便,是我们身边的‘中医药保姆’。”来国医堂看病的不光有杨盼女这样的老年人,拔罐刮痧室里,20岁的廖小凡正在刮痧。“长时间对着电脑,颈肩部老出毛病。社区有国医堂,正好过来做治疗,舒服多了。”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国医堂吸引了很多周边居民前来就诊。”裕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波说,自开展高水平国医堂创建以来,他们在原有国医堂建设的基础之上,经过装修扩建,进一步优化了环境布局,中医药综合服务区面积从260㎡扩充到近400㎡。现有中医诊室、针灸室、中医治未病室、艾灸室、拔罐刮痧室等多个科室,所有科室集中建设,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另外,国医堂还先后配备了中医超声、中医磁疗、中医电疗、中医光疗等多种中医药诊疗设备,目前配备中药饮片400多种、中药颗粒300多种,可开展针灸、刮痧、小儿推拿、穴位贴敷等多项中医适宜技术。

中医药诊疗令居民信服

6月22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裕华区东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古香古色的木质横匾“国医堂”格外引人注目。走廊的一侧悬挂着古代名医的画像和简介,另一侧是中医文化墙,旁边还有珍贵中药材展示柜。

在耳穴治疗室里,18岁的赵猛(化名)正在治疗青春痘。“孩子今年刚高考完,就过来治疗青春痘了。”赵猛的母亲李素芳说,他们家在井陉,是慕名前来治疗的,吸引他们的,是中医医师王帅的特色耳穴疗法。“孩子经过几次治疗,青春痘消退了不少,效果真不错。”

在骨科理疗室,中医师正在为市民张治进行颈肩部推拿治疗。在医生熟练推拿下,患者眼睛微闭,看上去很享受。“上了岁数,脖子肩膀总是感觉皱巴巴的不舒服。社区的中医推拿效果很好,我经常来这里做一做。”

东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段小燕告诉记者,中心国医堂拥有诊疗面积超过300㎡,设立以来一直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目前,这里设有中医全科、中医正骨科、中医脉管炎科、中医妇科、中医理疗科、中医康复科、中医熏蒸等科室及功能室;中心配备中药饮片近500种,中成药80余种,能够开展整脊、火疗、针灸、神灯、中药熏蒸仓等近20种中医适宜技术。“我们的中医药诊疗令居民信服,国医堂年门诊量约两万多人次,占中心年门诊总量的30%,接受治疗人数占年门诊量的75%以上,年中药处方量占总处方量的32%。”

努力为百姓健康“把脉”

在长安区育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国医堂,超过500㎡的面积满足了周边居民的中医诊疗需求。小儿推拿室里,一位医师正在给5岁的冰冰(化名)按摩。彩色的墙壁、各种玩具、不断播放少儿节目的电视机……这间小儿推拿室设计充满了童趣。“孩子有些积食,就带她过来推拿一下。”冰冰的妈妈说,她们一家就住在棉四小区,走路过来非常方便。

“‘国医堂’吸引人,关键是有能治病的好医生,还有知名的中医专家。”育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耿须霞说,中心设有首席中医专家工作室,省市知名的中医专家定期来中心坐诊,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也帮助基层培育了中医药人才。

市卫生健康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市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国医堂”基本覆盖的基础上,再次提出建设一批高水平国医堂,通过中医药服务环境提升、中医适宜技术普及、送专家下乡等举措,着力提升基层国医堂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据统计,全市5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被确立为创建单位以来,共投入提标升级改造经费806.9万元,国医堂平均面积达到290.8㎡。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在全市二甲以上中医院选派了105名中医高级职称专家组成的50个专家团队,建设完成了50个首席中医专家工作室,设立了专家宣传栏,营造浓厚的中医药诊疗及带教氛围,帮助基层培育特色中医专科和中医骨干,极大地提升了国医堂中医服务能力和水平。另外,我市还大力推广普及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依托市中医院等6家二级以上中医院组建了116名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库,为基层提供“菜单式”培训服务。

据了解,为继续扎实开展高水平国医堂建设,打造一批基层特色中医专科,市卫生健康委从6月起,继续开展2022年中医专家下基层对口帮扶工作,持续加快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供给,坚持让群众就近享有高质量中医药服务的总目标,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