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产严重 又赶上大幅降价 “五七路”西瓜上市 瓜农几乎长在瓜田里忙着找销路

2022-06-21 09:20:5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瓜农正在给客户装车。

■瓜农在给西瓜覆盖防晒膜,防止西瓜被太阳灼伤。

今日出镜

“五七路”西瓜种植户

采访动机

这几天,太阳火辣辣地照耀着大地,而在石家庄人钟爱的“五七路”西瓜的瓜田里,瓜农们正顶着烈日,摘瓜卖瓜……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中华大街与学府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一片西瓜地里,满眼都是绿油油的瓜蔓,瓜蔓下则是一个个绿莹莹的大西瓜。几位瓜农在地里正用一片片的纸巾把西瓜盖上,他们脸上硕大的汗珠,一滴滴地往下掉。“天太热了,这样做是为了给西瓜遮阴,防止被晒裂。”这近百亩瓜田的主人康亚丽告诉记者。也就几秒钟的功夫,康亚丽惋惜的声音传来:“哎!这个大西瓜晒裂了!”记者看过去,只见一个十来斤重的大西瓜露出了里面红红的瓜瓤。

“哥!我们这儿西瓜熟了,来看看呗?”“哥,什么时候来进点儿西瓜?”……忙过一阵子,皮肤晒得黝黑的康亚丽回到树荫下,不停地打着电话,为西瓜找销路。

“今年的西瓜减产严重,像我这西瓜几乎减产一半。往年一亩地西瓜可收获1万斤,而今年也就5000斤。”已经种植了20多年西瓜的康亚丽面露难色,“在今年5月11日,石家庄出现了几天寒冷天气,而那时正赶上西瓜坐瓜,好多瓜都没坐住。”而更让康亚丽没想到的是,到了“五七路”西瓜上市时,又赶上西瓜大幅降价,并且来买瓜的客户也很少。“往年这个时候,好多山西等地的客商及石家庄市里的商贩就都来买瓜了,可今年特少。”康亚丽说。

“你马上就来呀?太好了!”康亚丽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接下来的1个多小时中,康亚丽蹲在瓜田边儿,不停地给老客户打电话。直到第一位客户来了,她打开了一个西瓜。红红的瓜瓤,含在口中,沙甜爽口。品尝过西瓜,这位客户竖起了大拇指,并决定购买一些西瓜。“总算迈出了第一步!”康亚丽长舒了一口气,笑了。

中午了,他们在地头儿做起了饭——一大盆凉拌菜就着馒头喝凉水。“我们中午吃两口,还得继续干活儿!”康亚丽说得很随意,而这天早上5点他们就到了地里,要一直在地里干到晚上8点,真的是“长”到了地里。

康亚丽无疑是众多“五七路”西瓜种植户的一个缩影。此时在学府路上,路边已经搭起了一溜儿凉棚,下方摆着一堆绿莹莹的大西瓜。瓜农们就坐在西瓜旁,在用手机联系客户的同时,也等待着顾客的到来。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