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魏德禄 把邻里的心连在一起

2022-06-14 08:43:57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免费换窗纱、维修便道砖、更换加固绳……这两天,石家庄市新华区赵一街新区24号楼5单元的居民挺忙活,在老党员魏德禄的倡导下,5单元的十几户居民自发开展了“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志愿者服务日活动。

活动当天,老魏、老郭、鲍素彦、白永革、杨建亭等老住户齐聚单元楼口,大家分工协作,有的给楼道更换纱窗,有的维修便道砖,还有的为5把公用小凳缝制了加固绳,忙得不可开交。不一会儿,送完孩子上学后,李保臣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得知有邻居家铁锅生锈,他拿出钢丝球义务为邻居清除铁锈。住在4楼的张会岐和6楼的潘吉敏也不甘落后,从自家带来工具,纷纷表示要为5单元的和谐美好出份力。老住户高惠岐外出无法参加活动,其妻蒲秀芬便烧好开水沏好茶送下楼,“我来负责保障大家的后勤。你们辛苦了,快过来喝喝茶、歇歇脚。”蒲秀芬招呼大家。

“我们5单元的气氛特别融洽,大家伙儿就跟一家人一样,包括张罗这次志愿者服务日活动,都是老魏的功劳。”这些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老人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建成于2008年,交房后,他们陆续装修入住。最早的时候彼此并不认识,是老魏通过努力,将大家的心连到了一起。

老魏今年71岁,是一位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有着一副热心肠。入住没多久,大家伙儿就发现,有位老者每天都拿着清扫工具打扫楼道,见人就打招呼,一来二去大家就熟了起来。这个老者就是魏德禄。老魏告诉记者,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他一心想把5单元打造成一个大家庭。

“家应该是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的。”说干就干,老魏很快付诸行动,组织左邻右舍一起粉刷楼道,铺木地板,在楼道口摆放圆凳供居民聊天休息。每到夏天,居民买来西瓜就聚到楼下切开一起分享,遇到红白事,大家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宛如一家人。慢慢地,大家的心靠得更近了,个个都是热心肠。一楼住户蒲秀芬义务帮大家收发快递,6楼徐素英每次从老家回来,挨家挨户送土产……就这样,24号楼5单元在小区里出了名,成了名副其实的“文明单元”。

当天,记者走进5单元,拾级而上,雪白的墙面,蓝色的墙围,木质的地板,还有每层楼窗前摆放的仿真花,都给人一种“家”的温馨。

“这个单元的文明不光体现在每个细节中,更重要的是,邻里间结下的浓浓‘家人情’。”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自豪地说,曾经有一位访客离开前,专门在单元入口处的小黑板上留言点赞,说这是他见过的最美楼道。

“我今年党龄50年了。这些年,我退休不褪色,坚持为左邻右舍办好事,就是想让社区变得更温馨、更美好。”年逾古稀的老魏期待,更多的居民都能“邻里一家亲”。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