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会种地迈向“慧”种地 赵县农业机械化生产促进农民高效增收

2022-06-11 06:53: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6月10日,在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农田里,沉甸甸的麦穗被风吹过,形成了层层叠叠的金色波浪。搭载北斗定位系统的无人驾驶收割机精准穿梭于麦浪间,驾驶舱内的电脑自动采集亩数、产量、温度、湿度、风速等数据,无人驾驶播种机器根据设定路线,同步精准施肥播种玉米,科技感十足的收获场景让人耳目一新。

看着颗颗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的仓中倾泻而下,合作社负责人姚风娟脸上洋溢起丰收的喜悦。“智慧农机不仅数据及时准确,工作效率还高,3000多亩的小麦,用不了几天就能收割完。”姚风娟介绍说,以前,收割机手收割完小麦后,必须有专人对收割的小麦面积进行实地测量、统计产量;如今,智慧农机能自动测算出作业面积、收割小麦总产量并实时传输至指挥平台。

从去年开始,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加入了河北省全程机械化“无人农场”项目,并成为该项目的首家示范基地。合作社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专家团队,推广“农机装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建设小麦生产无人农场,通过耕整地、种植、植保、灌溉、收获等环节,推进农业机械化向智能化和无人化方向发展。

在播种现场,姚风娟扒开一垄刚播种完的土地,玉米籽和肥料同时显露出来。“精量播种机在播种的同时还能精准配肥,节省了肥料的投入,通过机械的自动导航系统,‘播行不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播种间距也稳定可靠,比人工播种精准,这都是丰收增产的保证。”姚风娟说,“现在一小时能精量播种20多亩,原来每亩播50公斤种子,现在播30公斤就够了,还解决了缺苗断垄问题。”

“田里太热了,我带你们去合作社看看。”姚风娟招呼记者走进合作社的展示大厅,只见一个超大的屏幕连接着“无人农场”运维监管平台,正在实时展示收获、播种场景。“平台的视频监控设备能拍摄方圆2公里的农田,能监测农作物的生长成熟情况,还能连接到小麦收割机、玉米播种机的视频画面,实时监控机械无人化作业。”姚风娟介绍说。

农业智慧化,最需要的就是技术人才。今年,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招聘了四名大学生。“电脑前的那位是北京的罗博士,他正在指导培训我们合作社新招聘的大学生呢。”姚风娟介绍道。

“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利用高精度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流量传感监测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实现了高精度、联合作业,推动了农业机械化提档升级。”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樊利存介绍说,下一步,该县将支持更多的农业合作社升级农业机械化,向智慧农机方向发展。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