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多举措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屏障

2022-06-08 08:29: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农房保险为10.21万户农户撑起“保护伞”

行唐县多举措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屏障

本报讯(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刘梅全)“俺家线路老化引起失火,不到一周保险公司1万元的赔付金就到账了。入农房保险让俺家损失减小了,确实给俺们办了一件实事好事!”近日,提起农房保险,行唐县西留营村村民陈凤莲赞不绝口。

如今,在行唐县16个乡镇(开发区)330个行政村,农房保险以其“价格低、理赔快”等优势,成了农民每年必选的一份保障,为全县10.21万户农民撑起防灾减灾救灾的“保护伞”。

为健全农房保险管理机制,增强受灾群众抵御自然灾害的保障能力,行唐县把农房保险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一项惠民工程积极推进,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企共赢、农户收益”的新型自然灾害救助体系,通过拓展承保范围、创新赔偿机制、联保模式等手段,让广大农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行唐县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多年来,防灾救灾一直被县委、县政府视为首要战略任务。2018年全省部署农房保险试点工作后,行唐县率先响应,积极推进,紧密结合县情,主动与省市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对农房保险产品进行人性化设计、调整和完善,优化组合保障内容,在原有保险责任范围内新增了一氧化碳中毒、煤气中毒、氯气中毒、触电事故、溺水、地震等7个险种,进一步扩大了农房保险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最大限度地转嫁灾害事故风险。

为解决保险赔付不充分、不及时等问题,行唐县创新理赔机制和联保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对保险公司的赔案进行追踪评估监督,对群众有异议的案件进行二次现场联合查勘,重新确定理赔金额,走出了以前查勘验损定赔由保险公司一家说了算的困局。

近四年来,该县共收缴农房保费433.5万元,累计理赔农户321户,赔付金额377.9万元。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