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管理“小制度” 乡村振兴“大账本” 鹿泉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激发乡村活力

2022-06-05 07:01: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滕 欢)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好地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振兴中引领文明乡风、推动产业发展、乡村善治中的作用,鹿泉区寺家庄镇岗上村结合自身实际,探索运用“积分制”管理村庄,将乡村治理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充分激发了乡村治理活力。

近日,岗上村村民邵如学来到超市,“购买”自家需要的物品。只见她拿着一张白色纸条递给超市工作人员,随后就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货架面前挑选学习用品,不需要付钱。记者了解后发现,原来邵如学买的东西是用“积分”券免费兑换的。

寺家庄镇岗上村“积分”兑换券是由村考核小组发放的,上面清楚地写着兑换人姓名和相应的兑换分值。自2021年开始,岗上村成立了“积分”制度考核小组,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管理台账,以分值来衡量村民在人居环境、家庭和睦、乡村发展、公益奉献、自治守法等五个方面的贡献。每户基础分值为100分,根据表现相应加减分,一个季度统计一次,获得的积分可以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

“积分制是三治融合德治的一部分,原先村庄管理,好多东西没有量化,干得好不好、老百姓表现怎么样,只是大家的口碑。村里就想了一个办法,用积分制把村里干得好不好、表现好不好,通过积分的形式表达出来,让每个老百姓都很直观地知道自己在村里的表现。”岗上村党支部书记梁中华说。

为充分调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寺家庄镇岗上村通过微信群、大喇叭、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分细则,初期成效体现在美丽庭院的创建上,截至2021年底,岗上村创建美丽庭院508户,精品庭院158户,村民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共兑换了11040分的商品。

自从实行积分制以后,岗上村将任务命令转化为激励引导,激发村民主动参与,引导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以“小积分”撬动“大格局”,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