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投放 让生活更美好 桥西区强化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

2022-06-04 07:01: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生活垃圾分类放 美丽省会大家建

本报讯(记者 王 宠)近日,桥西区华丽庭院小区居民李女士将生活垃圾分好类后,拎到投放点的分类垃圾桶前。与普通垃圾桶不同,在靠近桶约15厘米时,垃圾桶上的掀盖便自动掀开,李女士顺手将垃圾投入桶后,掀盖又自动闭合,全程没有接触垃圾桶便实现了分类投放。

“以前扔垃圾要用手掀盖子,手常常被垃圾污染,很不方便。而新装的垃圾桶,自动感应掀盖,解放了我们的双手,干净卫生!”说起这里的垃圾桶,李女士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这种方式既新颖又方便,激发了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热情。

生活垃圾分类是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更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知晓率,全面提高分类实效,今年以来,桥西区汇通街道积极寻求现代化监管手段,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智慧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依据城市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两网融合工作实际需求,汇通街道联合拨楞鼓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围绕数字监管平台进行提升,通过对生活垃圾产生种类、数量、比例等数据分析,解决桶边督导投入大、垃圾满溢、垃圾混运等问题。

“智能四分类垃圾桶引入了远离细菌病毒非接触式设计概念,人体接近桶盖前端约15厘米时自动掀盖,5秒后自动关闭,无异味溢出,确保空气新鲜,真正实现了垃圾分类智能化。桶上还配有详细的垃圾分类标识,可以更好地帮助居民自觉养成分类投放习惯。”汇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宗理介绍说。

为了加强监管,减少桶旁督导人员工作量,提升督导效果,汇通街道计划在33个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全部安装智能摄像头,将抓拍影像实时上传到拨楞鼓数字平台进行智能化分析,实现错投留据,对生活垃圾分类不规范的小区,针对性地上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服务。目前,共有10个小区完成安装。

此外,汇通街道还安装了再生资源智能回收箱,居民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无接触式投放废品,实现了废品回收自动精准称重,环保金实时到账,提现的同时还可以积分兑换礼品,使居民在生活垃圾分类中获利又获益,激励居民持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形成环保低碳的生活习惯,让废品回收不再脏乱差。

下一步,桥西区将继续对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全力推进小区投放点位摄像头普及安装,利用现代化数字监管手段,实现真正意义的、有实效的全方位监管。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更好地推动创造高品质社区生活。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