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箭伤痊愈的白腹鹞重飞蓝天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将继续跟踪“监护”15天

2022-06-02 08:38:57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一个月前带箭飞行的白腹鹞。

image.png

5月31日,白腹鹞在空中翱翔。

image.png

白腹鹞振翅起飞。

今日出镜

痊愈的白腹鹞和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的工作人员等

采访动机

4月29日,本报以《白腹鹞腿部中箭 滹沱河湿地顽强求生》为题进行了报道。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喂养,这只受伤的白腹鹞已达到放飞标准。5月31日上午10时26分,这只白腹鹞在滹沱河周汉河湿地公园重回自然。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海强

5月31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了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看到包括4名兽医在内的8名工作人员,正在对白腹鹞做放飞前的最后一次检查。“白腹鹞手术完后,我们一直派专人看守,直到它行动自如后才将其放进笼舍,其间这只白腹鹞一共吃了20只肉鸽。白腹鹞属于猛禽,但是在这里变得非常温顺,仿佛能听懂我们的话。”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高琼告诉记者。

上午10时,救护站工作人员将装有白腹鹞和其它具备放飞条件的鸟类一同装车,向藁城段滹沱河周汉河湿地公园出发。10时26分,在滹沱河周汉河湿地公园,石家庄市林业局与救护站工作人员一同将白腹鹞的头套摘掉,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在箱子上。白腹鹞张开有力的翅膀,向西北方向飞去。在场的每一个人,不由自主地欢呼鼓掌。

“放飞前要达到四个要求,第一是白腹鹞的膘情要在7成以上;第二是飞羽和尾羽完整;第三是要有野外生存和捕食能力;第四是放飞的野生鸟类不携带任何疫病病毒。白腹鹞在达到以上四个要求后,才能放归自然。虽然放飞成功了,但是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完,今后15天,我们将每天在这里用望远镜对其进行观察,直到完全离开我们视线。”高琼告诉记者。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