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企业发展“护航人” 行唐县纪委监委精准有效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6-02 08:10: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申卫霞)“纪委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听取意见,靠前服务,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帮助我们10天完成环评报告,5天解决污水管网问题,不到一个月完成了项目生产许可确认,使企业超预期完成迁建投产。”河北宝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文晓在给行唐县纪委监委送锦旗时,由衷地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行唐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靶向纠治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助力持续净化优化营商环境。

心贴心走访 洞察实情解难题

“企业经营有什么困难?对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还有什么建议……”近日,行唐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包联企业盛世锦唐包装有限公司走访解困调研,并与多家企业座谈,听取企业发展状况。

今年以来,行唐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开展了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主题的与企业“结对包联、走访解困”活动,50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包152家重点企业,对企业一一走访调研,对涉企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分类建立台账,及时移交、挂账督办,为企业纾困解难。

该县纪委监委同时创新思路,研发推广了“优化营商环境改进作风建设”微信小程序和“作风建设一键通”二维码,企业、群众只要发现问题,扫码就可以反映举报。小小二微码,真正成为企业手掌心上的流动“举报箱”“监督站”。

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企业600家次,收集意见建议177条,下发督办通知43件,移交问题线索12条,推动问题整改43件,让企业真正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点对点监督 稳企纾困促发展

“请问办理企业备案需要哪些手续?”县纪委监委特约监督员、元大传媒公司工作人员张军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以体验式监督掌握相关窗口作风情况。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破解“点多面广人手少”监督难问题,行唐县纪委监委聘请200名特约监督员,深入职能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办理业务,通过“体验式观察”等方式,深挖彻查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意见,推行监督“六步工作法”,即制定问题清单、下发督办通知书、上报办理结果、向企业反馈信息等六个步骤,重点加快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巩固和拓展下沉一线监督成果。

同时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截至目前,共办结损害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7件,组织处理16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同时,认真做好案件的“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纪委靠前监督,激活了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和作风的转变,督出了行唐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督出了创新力和高效率。4月份在全市第一季度政务服务环境考核中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四;由于监督有力,该县大批项目得以快速实施。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