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人大代表视察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

2022-05-28 09:12:2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现代化的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操作灵活的无人机遥控、富有激情的直播带货……在日前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情况视察中,职业教育展示出的魅力让大家纷纷感慨,石家庄市职业教育注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为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为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贡献了职教力量。

根据石家庄市打造五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目标,大力引进和培养专技人才,对于石家庄市来说是非常重要和紧迫的任务。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也为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最突出的办学优势。石家庄装备制造学校、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拥有电子信息技术等特色专业,与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求吻合。“产业发展需要人才的升级、强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作支撑。我市职业教育应该紧盯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在办学实力、办学规模、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入合作等方面加大力度,为产业发展培养更多急需的技能人才。”石家庄市人大代表高健说。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委员张之奎认为:“我市各职业院校要立足实际,全力培育石家庄产业特色的工匠人才,形成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相融共生、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

石家庄财经商贸学校内,学生们正在实景模拟电商直播,石家庄市聚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将为这些年轻人施展才华提供广阔平台。石家庄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王慧桥说:“要围绕企业用工需求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让学校为企业赋能,企业为学校提质,统筹推动职业教育长效发展。”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内,汽车智能操控技术展示让人倍感震撼,课堂变车间的即视感充满了科技的力量。“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对产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促进五大主导产业发展,产教融合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职业教育要真正做到让更多的产业进入学校、让更多的学校融入产业,多培养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为石家庄提供更多高素质技术人才。”石家庄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张峰说。  

大家建议,要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石家庄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编辑:张栋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