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实验中学:稳健发展 再创辉煌

2022-05-26 10:17:1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无极县是西晋时刘琨的故乡。他的“闻鸡起舞、枕戈待旦”至今仍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成语。现有50多个教学班、教职工200余人、在校生2700余名的河北省示范性高中、石家庄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石家庄实验中学,就坐落在无极县无新路五号。

智慧教室助力高效课堂 推动教学品质大幅跃升

校园占地面积165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拥有高标准的教学楼、图书楼、科技综合楼、学生公寓、艺体馆、地理园和生物园等,建有现代化网络教室、全自动录播室、学生理化实验室、数字探究实验室、地理实验室和通用技术实验室等专用教室,能够满足学校数字化教学和新高考20个组合选课走班的需要。学校三个年级智慧教室均建成使用,利用校园4G网的全覆盖,将科技与教育相结合,增强教学互动,提高教学质量,成功打造高效课堂。

多元课程协调发展 研判大数据提升精准教学

学校坚持“成人成才,全面发展”办学宗旨,充分认识到课程教学是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全面贯彻“既重升学,但不惟升学;既着眼共性,又兼顾个性”的课程建设原则,创建了具有本校特色的“国家、地方、学校相统筹,必修、必选、自选相结合”的学校课程体系,其中心理与健康、安全与法制、生涯规划、书画、英语口语、篮球、足球、篆刻等是独具我校特色的校本课程,分别在不同年级开设。

我校实行教师集体备课和听评课制度,推行“讲练1:1”课堂模式,推行学习“四会”法,倾力打造高效课堂;大力推行“分层教学、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教改经验,又实行学生导师制(即导生制,每周开展两次兵教兵活动),在动态管理中起到引领学生个性化成长的作用;认真落实学校制定的领导班子“每周听一节课、参加一次教研、谈一次话”的“三个一”制度,全年听评课均在140节以上;统筹建设了数字化的教学质量测评、分析、跟踪系统,使教学管理迈入诊断准确和反馈及时的新阶段。

强队伍,扛旗帜 全力推进高中教育走在前列

在市教育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石家庄实验中学已经发展成办学理念特色化、校园环境园林化、教学设施现代化、教师队伍专业化、教育成果优质化的典型,成为石家庄市优质高中教育的一面旗帜。学校以“低入口,高出口”为特色,连续被石家庄市教育局授予“实绩突出领导班子”,荣获“石家庄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授予“石家庄市文明校园”“河北省园林化单位” “石家庄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安全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在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刘红林校长作为唯一高中校长代表发言,这是社会和上级对石家庄实验中学教学成绩的认可和肯定。

石家庄实验中学作为一所驻县市属重点高中,制定了更为具体的办学目标:建设学术性高中 创优质特色品牌。我们对“学术性高中”理解为:以学术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为重点,以学生进入名牌大学为主要目标的高中学校。注重高中生学术素养的培养,既是国家对创新型人才的明确要求,也是家长对学生升入大学后,进一步成长的愿望。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