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救回突发昏迷患者 家属送锦旗感谢医护人员

2022-05-26 08:33: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李莉雅)62岁的王磊(化名)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因困难气道阻塞昏迷。命悬一线之际,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及时救治,使他转危为安。5月23日,王磊的家属为医院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王磊患有强直性脊柱炎20多年,他的整个脊柱似坚硬的弯弓,只能坐着睡觉。半年前,他感到胸闷,心脏也很不舒服,在当地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症状一直没有缓解,前段时间,他的喘憋情况加重,家人赶紧带他来到市人民医院范西路院区就诊,经检查后入住心血管内三科进行治疗。

办理完住院手续,家人将王磊扶到病床坐下,发现他大口喘着粗气,总想睡觉。主管医生立即请呼吸内一科总住院医生会诊,诊断为Ⅱ型呼衰、肺性脑病,急需呼吸机辅助通气。与家属商量后,将他转至呼吸内一科进行治疗。

正当医护人员准备为王磊转病房时,他的情况急转直下,陷入昏迷,指脉氧仅有70%(正常人为98%),需要马上进行气管插管。但他的头颈部关节僵硬固定,不能平躺,胸腔因脊柱僵硬畸形而受到不同程度压迫变形,平常容易操作的经口气管插管在此时变得异常艰难。一旦插管不成功,人工气道无法建立,患者病情将危及生命。

在这紧急关头,曹晓玮医生当机立断决定为他进行“床旁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鼻气管插管术”。快速反应、团队协作、默契配合。此时已中午12点半,曹晓玮医生、底胜峰医生和刚刚下夜班的王越医生拿起纤支镜、紧急插管设备,护士长刘姣姣、护士顾文君推着呼吸机,迅速跑向心血管内三科病房。

特殊的体位,特殊的气道,在纤维支气管镜的引导下,医护人员反复调整角度,不断试探,在团队协作下,最终为王磊完成经鼻气管插管。随后,在纤维支气管镜的操作下,吸出了大量堵塞在王磊气道的脓痰,他的呼吸顿时顺畅了。术后,王磊平安转至呼吸内一科进行治疗。经过医护人员精心照顾,他的呼吸越来越平稳,病情逐渐好转。

日前,王磊一家为呼吸内一科团队赠送了“良医有情解病,神术无声除疾”“病员的恩人,患者的希望”两面锦旗,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