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红色经典,礼赞烽火作家,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向阳而生》新书首发

2022-05-25 09:32:3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微信图片_20220525092916.jpg

为纪念毛泽东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8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 5月22日上午,在石家庄市图书馆红色书房召开了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研讨会暨《向阳而生——红色经典背后的故事》(李延青、王律合著)新书首发式。本次活动由石家庄市文联主办,花山文艺出版社、石家庄市图书馆和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

 

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延青、花山文艺出版社社长郝建国、石家庄市文联原主席袁学骏、河北省老教授协会名誉会长刘绍本、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郑恩兵、省图书馆副馆长冉华、省文艺评论家协秘书长汪素芳、省文联《当代人》主编郭文岭、市图书馆馆长于少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律、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文静出席研讨会和首发式。


花山文艺出版社领导同此书的两位作者一起向河北省图书馆和石家庄市图书馆赠送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献礼出版的新书《向阳而生》,省、市图书馆领导冉华和于少华为出版社和作者颁发了入藏证书。 


20世纪四五十年代,涌现出一批书写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农村发展变迁的红色经典文学作品,如《保卫延安》《红旗谱》《平原枪声》《小兵张嘎》《红岩》等。这些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出版后产生巨大社会影响,而且图书不断再版并被翻拍成影视剧,影响延续至今。我省作家、评论家李延青和王律所著《向阳而生——红色经典背后的故事》,选取20部红色经典作品,梳理作品产生的历史背景,介绍作者创作的心路历程,分析作品的文学价值与社会影响,同时涉及作者生平与创作细节、故事人物原型考证、作品各版本特点分析、红色经典与河北的深厚渊源等珍贵史料信息,兼具文学、历史、传播等多方面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向阳而生》一书的序言作者、河北省文联原主席徐光耀虽已年近百岁,仍宝刀不老,热情推荐此书。作为我省硕果仅存的著名抗战文学大家,徐老丹心永驻,追思文坛先贤,勉励文学后辈,令人肃然起敬。

在研讨会上,花山文艺出版社社长郝建国介绍了该社数十年来坚持正确出版方向,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出版事业做出的成绩。尤其是《向阳而生——红色经典背后的故事》,在庆祝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之际,与广大读者见面,代表了我省广大作家和评论家对红色文艺传统的尊敬和坚守。

“岁月沧桑八十载,至今我们重温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依然能够感受到它的真理的光芒,对我们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事业,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汪素芳代表我省文艺评论界同仁,对《向阳而生》出版首发表示热烈祝贺,认为此书紧紧把握了建党百年的历史脉搏,用文艺经典的故事讴歌燕赵红色征程,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一份别样的文艺读本。

刘绍本、袁学骏、郑恩兵、王露霞、郭文岭等专家指出,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一篇光辉的文艺理论著作,是战争年代党领导文艺事业的宣言书,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纲领性文献。5.23是我们全体文艺工作者的节日,对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一年一度组织纪念活动、召开研讨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向阳而生——红色经典背后的故事》的出版,非常及时,很有价值,是一部可读性强、史料翔实、述评结合的研究专著,能让读者深入了解红色经典背后的故事。

在研讨会和首发式之前,与会专家和读者一同参观了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藏书展。近百册红色经典文学版本均由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提供。其中,出版于解放区的《兄妹开荒》《桑干河上》《白求恩大夫》《逼上梁山》《白毛女》等早期文艺书籍和剧本,具有珍贵的文物收藏和学术研究价值。而“三红一创”“青山保林”等共和国十七年文学经典的各种版本,更是吸引了众多读者驻足观看,引发人们对那段烽火征程和流金岁月的缅怀和致敬。


(河北台杜岩卿、王岩,石家庄台朱韶栋)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