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倡新风 文明元氏共创建 ——元氏县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22-05-25 08:15: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举行清明节祭英烈主题活动。

王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元氏县重阳节弘扬传统文化戏曲进乡村展演。

王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元氏县重阳节弘扬传统文化戏曲进乡村展演。

志愿服务活动。

县红十字会雷锋日医疗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槐阳镇王全口村村规民约进广场。

□闫婷婷

近年来,元氏县围绕“移风易俗倡新风,文明城市共创建”这一目标,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载体,优化形式,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村规民约规范约束

营造乡风文明新氛围

“北岩村民,传统优良;诗礼传家,耕读相帮”“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婚丧简办,远离陋习”“诚实守信,老少无欺;损人利己,坚决打击”顺着元氏县北岩村的主街道进入村内的文体广场,一段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立即映入眼帘,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几个村民纷纷驻足围观朗读,孩子们也跟着大人念成了顺口溜。

“自从村规民约的牌子在广场上竖立以后,村民们纷纷效仿村规民约的做法,家庭和谐了,邻里融洽了,环境变美了……让我们村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提升,这都是‘村规民约进广场’活动带来的成果。”该村党支部书记智少辉表示。

事事有村规,件件有民约。今年3月份以来,该县号召辖区内208个村积极开展了“村规民约进广场”和“十佳村规民约评选”活动,各村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分别从家庭美德、倡导新风、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多个方面创作出自己村的村规民约,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主动转变观念,改正不良思想和陈规陋习。截至3月底前,全县208个行政村均已完成“村规民约进广场”。随后,该县文明办又邀请专家学者从内容的新颖程度和形式的多样性出发,对各村的村规民约进行了评选活动,将北岩、赵村、东张村等一批优秀典型的村规民约在各类媒体上展示播出。

“村规民约进广场”只是该县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乡风文明氛围的一个缩影,该县还以铁屯村、北岩村、东杜村三个全国文明村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工作,积极推进乡风文明一条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农村文化墙建设,村村设立善行义举榜,弘扬正能量。同时,利用公益广告宣传长廊,手绘文化墙、LED显示屏、倡议书、宣传册、村文化广播等多种形式,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

多种活动的开展使全县上下形成了人人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助推文明新风深植于心、外化于行。

幸福新风大食堂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氛围营造好了,打造亮点工作也必不可少,新风大食堂的运转让该县的移风易俗工作更进了一步。在元氏县王家庄村的主街道上,有一座宽敞气派的新风大食堂,里面有干净整洁的桌椅,挑高的天花板,宽敞的空间,办红白事、生日宴、节日庆祝,食堂里都会提供热腾腾的米饭、饺子和菜肴,让该村的村民赞不绝口。

“大食堂建立以前,村民办红白事需要自己找场地、请厨子、找设备……费时费力不说,还铺张费钱不环保,也不利于村里勤俭节约风气的形成。建立新风大食堂以来,村民办红白事不仅省时省力,还为村民省了2万元左右的花费。”该村党支部书记康会娟表示。

树标杆,立典型,强引领,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注入活力。为彻底改变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不良之风,该县以姬村镇王家庄村为试点,设立新风大食堂。其由红白理事会管理,并设置了制度和奖惩机制。现如今,村民办红白事都由新风大食堂全权负责。大食堂中,餐具、桌椅、设备、厨房、舞台、宴会厅等一应俱全,全无偿让村民使用。同时,也对红白事宴席花费设置限度,红事不能超过350元/桌;白事只提供大锅菜,不放炮,不喝酒,不设席等,满足条件的村户最后根据制度进行奖励。一项项制度展现的是村“两委”大力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的决心,一场场活动凸显的是村民自我管理约束的信心。

一个新风大食堂建立起来了,一场文明之风吹起来了,一座文明之城也随之而来。如今的元氏,勤俭节约之风激扬劲吹,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深入民心,美丽城镇的景象俨然形成,乡风文明的先进性和示范性成了王家庄村一张响亮的名片,也让元氏乡风文明建设又更进一步。

榜样典型示范引领

建立乡风文明新模范

最美家庭背后是感人至深的故事,最美劳动者背后是日积月累的辛劳,最美医生背后是对生命的敬畏,最美乡村、最美企业、最美道路……每一个“最美”都是对移风易俗工作最好的回应。近日,走进元氏县的大街小巷,人们看到最多、听到最多、讨论最多的就是正在该县热火朝天开展的“十个最美”评选活动了。

据了解,本次评选活动从3月份启动至2022年12月底结束,分别从“最美乡村”“最美家庭”“最美的人”等十个大项出发,细化成最美家庭、最美儿媳、最美环卫工、最美志愿者等19类榜样典型,通过深入挖掘、推介、宣传等方式,形成道德典型不断涌现、榜样效应全面凸显、向善向美深入人心的良好态势。

“十个最美”活动的开展只是该县移风易俗工作中最小的一项,“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评选、“文明家庭”等多种评选活动也在持续开展中,为该县老百姓树立了一批看得见、学得来的榜样典型,让该县的乡风文明建设往更深处发展。开展这些活动以来,大家你帮我,我助你,迅速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当模范”的热潮。居民的矛盾少了,友爱多了,思想道德品质提高了。“照顾赡养老人、邻里和谐相处、维护环境卫生都是我应该做的,无论发不发奖章我都会这样做,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该县文明家庭的好孙媳王雅静说。

创新积分制

弘扬乡风文明新风气

近日,元氏县仝梅吕村主街和背街小巷都整洁一新,房前屋后干干净净,乱堆乱放的现象不见了;村民素质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生活垃圾都自觉丢进垃圾桶,私家车紧靠路边停放,尽量少占用公共空间,村庄显得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这个月我家被评上了美丽庭院,得了20分,去‘积分超市’兑换点东西。”村民吕丽霞兴高采烈地往“积分超市”赶去,一边走一边说道。

原来,元氏县以南因镇仝梅吕村为试点,制定积分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小积分”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小存折”激发乡村治理大活力。据了解,该村优先制定了《仝梅吕村村民积分制管理办法》,结合村民户籍信息,建立“一户一档”,形成家庭电子档案,并且针对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宅基地、房屋或耕地在户籍不在的几种情况,都分别给出相对应的积分计划方案。将乡风文明细化为7大项,分别纳入积分制度中,根据平时村民的行为加减分,村民可以来“积分超市”用积分兑换实物消耗积分。其中,婚丧嫁娶筹办标准、邻里关系、美化环境等作为主要考核内容。由积分管理委员会和“四员”根据个人家庭户自报、村民互报、监督员考评的方式进行加减分登记。一日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形成乡村善治“大账本”。

在仝梅吕村的示范引领下,该县西岭底村也开始创新使用“双项积分”管理办法引领文明新风,助力移风易俗工作。该村以“文明积分”形式设立卫生奖、尊老奖、和谐奖,对好人好事、榜样家庭等予以积分奖励;以“工作积分”形式褒奖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中工作尽心尽责、优质优效的村民。

该县通过积分制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移风易俗工作量化为可以看得见、算得出的可行性准则。如今,一段段关于积分引领新风的故事正在元氏上演。下一步,该县也将继续做好积分引领工作,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搞建设 创品牌

推进乡风文明新实践

“请大家有序排队”“可以先准备好自己预约的二维码”“请大家戴好口罩”……近日,在元氏县的各个社区、乡村正热热闹闹地推进电动车挂牌工作。该县槐阳镇新时代文明时代所紧贴群众需求,带领志愿者开展了以“推动电车上牌,倡导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认真负责地引导现场秩序,提示挂牌需求。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该县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挂点联系制度的实施方案》。由县委书记带头挂点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其他县领导挂点联系全县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各挂点联系领导及部门开展指导,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建设好阵地,推进好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以来,该县各级各部门结合单位职能,积极运用阵地资源,统筹策划各种活动项目,培育文明实践模式,打造出了一系列具有本部门本系统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品牌。今年以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特色文艺活动110余场次,展播“时代楷模”“燕赵楷模”“最美河北人”等主题作品20余场次,开展文明礼仪讲座11场次,惠及群众8500余人……教育学习活动、道德讲座、节日庆祝、文化惠民不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中开展推进。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就建设到哪里。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剩余41个未完成,预计6月底前完成建设。

村规民约树立起来了,新风大食堂运转起来了,典型人物评选出来了,积分制度规范起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也建起来了,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文明礼仪讲座等也都开展起来了,文艺活动、戏曲、电影下乡……一系列的创新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该县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让移风易俗在“润物细无声”中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再添新措施,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全力推进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该县宣传部副部长张潇哲说。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