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花” 爱心公益超市引领文明新风尚 井陉矿区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2-05-24 08:48: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张 琨 史晓莉)走进位于井陉矿区矿市街道翠岗苑北区的“小红花”爱心公益超市,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生活物资摆放有序。在这里,居民持“爱心积分存折”,凭积分就可以在超市的“积分兑换区”,兑换自己心仪的商品。

近日,井陉矿区矿市街道积极探索和完善居民文明自治常态化机制,创新实施“物业+自治+志愿服务”新模式,成立了首家“小红花”爱心公益超市,引导和激励广大居民由社区管理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组织者和受益者,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

“居民积极参加社区居民文明自治、党员志愿服务、义务值守、助老济困、卫生环境清理等各类活动,就可以领取相应的积分,存入自己的‘爱心积分存折’。”该区矿市街道组宣委员谷艳霞介绍。

据悉,该区矿市街道专门制定了《爱心积分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明确了积分项目、积分规则以及兑换目录。值得一提的是,居民所持的积分,除可以兑换爱心公益超市的商品外,还可以兑换相应分值的便民服务,内容涵盖了理发、楼道水暖阀门安装、更换水龙头、下水管道疏通等,既方便又贴心。除了“积分兑换区”,“小红花”爱心公益超市还设置了“歇歇吧”“转转吧”“风采展示区”“心愿树”“直播区”等5个区域,每个“小”区域都发挥着爱心“大”作用。

“‘歇歇吧’配有热水、充电线等物品,方便居民以及快递员、外卖小哥、环卫工人歇歇脚、喝喝水。”该区“小红花”爱心公益超市负责人介绍说,“转转吧”是一座微型爱心中转站,居民整理好的旧衣物、旧图书等闲置物品,经过志愿者统一消毒后摆放在这里,送给有需要的人们;“风采展示区”则展示了辖区居民、街居干部、党员群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视频和图片。

小超市,大作为。下一步,该区矿市街道将持续用活用好“小红花”爱心公益超市这座连接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进一步密切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联系,鼓励更多地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服务、社区教育、社区治安、社区环境、社区治理、社区管理中,引领文明新风尚的同时,激活社区治理新模式,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