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河沿岸种稻忙 不用插秧而是直播哦 省时省工省投入

2022-05-20 08:37:4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农机手驾驶农机播种水稻。

将水稻种子倒进播种机里。

之前第一批播种的水稻已发芽了。

今日出镜

井陉县南峪镇南峪村村民。

采访动机

井陉县南峪镇南峪村村民操作农机播种水稻,重新蹚开一条致富路。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海强

5月18日,井陉县南峪镇南峪村村民正在操作农机播种水稻。井陉县连续多年对绵河进行修复,已经呈现效果并逐渐改善了河流生态系统,此次种植用水就是取自绵河水。

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之后,南峪村重新恢复了中断多年的水稻种植。有所不同的是,此次种植水稻不是插秧而是播种。水稻直播最大的特点,是不育苗、不插秧,既简化了工序,减少了生产投入;又减少了人工支出,降低了劳动强度。

当日下午3时,记者在南峪村水稻种植基地看到,依山傍水的农田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辽阔,一下将人带到了远离喧嚣的世外桃源。田间,一台播种机与4名村民正忙碌着,“播种机播不到的地方就需要人工完成,今年一共种植水稻200亩,用的是省农科院培育的最新香稻品种,亩产稻谷1400斤。”南峪镇包村干部康建华告诉记者。

在播种现场,66岁的仇珠海动作非常娴熟,“这里不种水稻已经40多年了,当年我负责村里水稻种植,那时候是插秧,在水中倒着走,边走边插,这样才能插直而且种出来好看,稻谷可香了;但是产量低,非常辛苦。现在又开始种了,我第一个过来报名参加。”仇珠海告诉记者。

井陉县绵河沿岸的村庄土地肥沃,水源充足,种植水稻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南峪村抓住有利时机为农民趟开一条致富路,5月初种植的一些水稻目前已经发芽,再有一周时间就可以大面积放水进行浇灌了。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