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女童 他用义举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2022-05-19 08:20:0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于占江

目击者李女士回顾当日救孩子情况。

□文/图 本报记者 崔虹 首席记者 南开宇

飞身潜入水底救出落水女童,看到孩子转危为安后,他浑身湿透却悄然离开。近日,石家庄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占江勇救落水女娃的事迹引起热烈反响,被网友盛赞。面对网友的赞誉,于占江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父亲,碰上了,说什么也得救,那是一条人命啊!”

见义勇为、挺身而出,这是扎根于一位党员干部心中的印记,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他是潜入水底救出落水女童的勇士

5月14日,李女士和爱人带孩子到秀水公园游玩,来到东门附近的湖旁时,突然听见有人高声呼喊,“有小孩掉水里了……”她本能地朝对岸望去,看到一个孩子的头在水面挣扎。在她跑向岸边时,孩子的身体已经完全沉入水中,万分危急时刻,就看到一道黑影纵身一跃潜入水中,众人焦急等待之时,在距离岸边10余米处,孩子被托出水面。救人的是一位身穿黑衣的中年男子,他双手托抱着一个女孩向岸边游,孩子被救上岸时已经失去意识,经过岸边好心游客的施救,几分钟后才哭出声来。男子下水救人时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甚至连身上的手机和车钥匙等都没顾上掏出。救上孩子后,男子全身湿透,站在岸边用力将衣服的水拧干,一位女士深深向他鞠了一躬,男子说“没事没事”,随后和妻子悄悄离开现场。

“看他年龄也不小了,还这么奋不顾身救人,很感动。”李女士用手机记录下这感人一幕后,对4岁的儿子说,“这个叔叔真棒,见义勇为!你以后也要做个勇敢的人。”孩子听了后也学妈妈竖起大拇指,表示也要当个勇敢的人。

飞身潜入水中救人的是石家庄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占江。

5月18日,在接受采访时,于占江表示,“事发紧急,当时就一个想法就是救人,我会游泳,所以当时没有丝毫犹豫”。潜入水底,抓到孩子后,随即把孩子托举出了水面,第一时间保证孩子不再呛水。救出女童,看到经过急救孩子无大碍后,他才和妻子一起离开。浑身湿透的于占江时不时打着哆嗦。上车后,于占江脱下鞋袜,妻子开车迅速返回家中。到家后,爱人为于占江熬了姜汤水,但他当晚还是发起了低烧。经过吃药和一天的休整,于占江的身体已经恢复如常。

他是网友口中的“石家庄正能量”

5月18日上午,记者随目击者李女士再次来到秀水公园女童落水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是一位母亲,知道孩子对于家庭的重要性,当时看到黑衣男子不顾自身安危救人,觉得非常暖心。最让她感动的是,孩子被救上岸后,男子全身湿透,站在岸边拧衣服上的水时,眼睛还不断地注视着孩子的位置,担心她再有什么危险。“这种勇于救人的行为,值得我们去表扬,值得更多的人去表达真诚的敬意。”事隔四天,李女士仍然满是感动地说,“他是我们石家庄的骄傲,社会需要这样正能量、见义勇为的人。”

随着救人视频被各地媒体广泛转发, 全国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为于占江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夸赞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向您学习,向您的善举致敬”;更有网友不吝赞美,说于占江是“舍己救人的人民公仆”“榜样的力量”;很多网友还为于占江送上祝福,“致敬!英雄一生平安”“谢谢好心人,祝您平安幸福”。石家庄本地网友更是自豪感满满地留言,“自古燕赵多义士”“石家庄正能量”。

但在采访中,于占江多次表示救人的事情不值得一提:“这真的没什么,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父亲,谁遇到都会这么做的。”

他是同事和邻居眼中的“爱心担当”

得知于占江救人事迹后,市气象局业务科技科科长索妮莎表示一点儿都不意外,因为日常工作生活中,于占江就是这样一个心中时刻装着人民,有担当有爱心的人。精准扶贫工作中,市气象局帮扶行唐县北翟营村,一位村民因车祸受伤住院,生活陷入窘境。于占江得知后,第一时间以个人名义去医院看望村民,并送去慰问品和钱款。几天后同事得知此事,市气象局的干部职工自发为受伤村民捐款。

景华和于占江一家做了六年的邻居,她是在微信群中看到于占江救人的视频。“打开视频后,我一眼就认出来那是于占江。”景华说,于占江平时为人低调,而且乐于助人。每次与他同乘电梯时,遇到老年人提重物,于占江就会主动上前搭把手。老年人行动缓慢,他会按着按钮默默等待,直到老人安全走出电梯。“事情虽小,这些举动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他是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党员干部

有着22年党龄的于占江,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坚守初心,坚持人民至上,主动融入城市发展大局。在他的带领下,石家庄市气象局聚焦城市发展需求和民生需求,坚持科技创新主线,持续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围绕城市气象预报、服务、防灾减灾等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集中科研力量攻关,打造了智能暴雨预报系统、生态气象监测评估系统、气象+行业专业服务系统、环境气象预报服务系统、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支撑系统、信息网络威胁感知监测系统,提升预报服务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这些为全市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他在抓队伍建设中,持续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在重点领域中积极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同时强化榜样作用,挖掘市气象局身边的榜样,在全局上下掀起了对标典型、积极学习新时代榜样的浓厚氛围,开展了全市气象部门“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包括科技创新、爱岗敬业、老有所为、传承孝道、拾金不昧等五种类型榜样,并在单位的宣传栏中展示,供干部职工学习,将榜样的事迹根植于内心。榜样的力量激励和引导着党员干部坚定信念信仰、勇于担当作为,于占江带出了素质过硬的队伍,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