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比学赶超“精气神” 拼出奋勇争先“新天地” ——藁城区“对标赶超亮比创”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5-18 08:31: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人民广场鸟瞰图。李立松 摄

举行2022年一季度“对标赶超亮比创”活动。

区行政审批局行政服务大厅。

人才公寓。

张家庄镇大丰化村综合服务站。王 俭 摄

蓝天白云下的滹沱河藁城段。王 朋 摄

兴华公园。王 朋 摄

集中开工项目38个,总投资139.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5.13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总量居全市榜首;

签约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167.5亿元,全省春季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藁城召开;

主要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生产总值、规上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二,固投、社零额增速全市第一……

回看2022年第一季度,藁城区各级各部门勇闯领跑路,放大视野格局,在更广袤的坐标系中比学赶超,各项工作“成绩单”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藁城区大力弘扬“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理念,调高坐标系、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拼出新天地,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对标赶超亮比创”活动,全力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积极树立“争第一、创唯一”意识,全面促进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以思想破冰引领产业倍增,奋力打造省会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加快建设实力之城、活力之城、品质之城、幸福之城。

对标先进  争创一流业绩“当尖兵”

藁城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勇于同强的比、向高的攀、跟快的赛,跳出藁城看藁城,站位全国看藁城,对标国内省外先进单位,全面提振敢于对标的“藁城精气神”。“目前,我区14个乡镇(区)、70个区直单位全部对标了省外先进单位,在全区营造出了自觉对标、主动学习、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持续提振了精气神,发挥出有力的激励、鞭策作用。”藁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侯文献说。

在效能效率上找差距,不断深化“新三区也是主城区”的理念,通过现场深度考察、网络平台信息交流共享、建立友好单位等方式,找准核心优势,探索先进“秘诀”。在工作标准上找差距,全方位学习标杆单位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规划思路,结合藁城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任务举措,快速进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奔跑状态。在服务意识上找差距,坚持将“能否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急事办快、难事办成”作为重要评判标准,以群众口碑作为成绩单,确保取回的“真经”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真本领”。

观念的落后是最可怕的落后,思想的禁锢是发展最大的障碍。今年,藁城区召开全区思想破冰暨产业倍增动员誓师大会,深入开展思想破冰革命,坚持把解放思想放在第一位,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为出发点,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理念和经验,运用好“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讨论活动成果,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点燃“头脑风暴”,持续破除僵化守成、慵懒疲沓、本领恐慌、效能低下等“七块坚冰”,以新的理念指导实践,引导各级干部打开解放思想总开关。深入推进“周一夜研”制度,通过座谈交流、集中探讨等方式,深入查摆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思路和制定措施,明确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每周一总结、每周一谋划、每周一提升,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想问题、谋发展、促落实本领。

下一步,该区还将进一步树牢“争第一、创唯一”理念,强化省会意识、领跑意识、争先意识,敢于与高手争锋、与强者论剑,持续加大对标赶超工作力度,从单项对标向全面对标转变,从阶段性对标向经常性对标转变,从项目对标向工作对标转变,不仅从总量、速度上比,还要从态势、潜力上比,不仅从方法措施、质量效率上比,还要从精神状态、工作思路上比。更加注重学习对标单位的观念意识和工作方式方法,在抢抓机遇上争,在强化创新上赛,把每一项工作体现在具体项目上,积极争取更多的试点、示范,争创更多的典型、亮点,把软指标变成硬指标,不断巩固和扩大对标赶超成果。

赶超创优  跑出干事创业“加速度”

今年,藁城区在行政服务大厅里增设了“办不成事”服务窗口,这是该区服务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又一项新举措。“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业务的时候,会遇到一些难事、麻烦事,这个时候‘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就派上了用场。窗口安排了熟知政策、业务精湛的工作人员,对反映的事项,如果不能当场答复办理的,立即填写转办单进行交办盯办,确保‘办不成’事项尽快办成、办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对于确实不符合政策的事项,及时与群众沟通,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相关工作。”藁城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申广娜介绍道。

一个典型树起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带来一份力量。今年,藁城区不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2条,开通营商环境110和书记直通车,推动企业家服务日系列活动,坚持月评最差窗口、季评最差部门,着力构建“五心三化”服务体系;该区成功入选国家级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区,成为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市、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五未”土地整治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廉西大街拆违改造过程中,南营镇、梅花镇和区直各部门合力攻坚、昼夜奋战,展现了藁城干部的风采和担当……藁城区各级各部门在赶超创优的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涌现出一批“敢闯敢拼”的狮子型、奔跑型干部,为藁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藁城区始终坚持“干字为要”,以“翻篇”的姿态、“归零”的心态、“奋发”的状态,努力跑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藁城加速度”。抢抓机遇、加压奋进。在吃透上级精神、把握藁城实情、学习先进经验基础上,做好综合文章,围绕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划定工作标准,限定完成时限,在赶超创优上加快步伐,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取得突破。

强化机制、要素保障。不断强化高点定位、大事牵动、模式引领、项目推进、清单管理、督考一体、作风保障“七步工作法”,大力弘扬“拼、抢、严、实、快、久”六大作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与人才队伍建设等十项重点工作,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工作的提升。

率先垂范、锤炼队伍。区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身先士卒,既挂帅又出征,带头包联十项重点工作,定期比进度、抓品质、赛创新、解难题,不断推进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递;各单位事不避难、行不畏险,争相探索新模式,开创新路径,全力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做成“计程表”,把“责任书”定成“责任状”,蹚出一条敢闯敢试的新路径。

亮晒比拼  激发昂扬向上“新气象”

沿滹沱河而行,九门乡前堤里村西老槐树滨河生态公园里柳槐随风摆动,附近乡村的老人们坐在广场上的凉亭里闲话家常,孩童在游园里嬉戏玩耍,热闹非凡。

半年之前,这个地方还是出了名的垃圾堆,黄土裸露、垃圾成山,村民每每掩鼻摇头而过。今年,藁城区九门回族乡前堤里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生态宜居”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不断转变思路,通过乡贤议事汇聚乡村振兴能量,以“开门一件事”为前堤里村带来大变化,将垃圾堆建设成生态公园,不仅彻底改变了原来垃圾成堆的面貌,而且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切实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前堤里村“开门一件事”活动暨党建惠民项目和机场路九门段两侧改造提升项目,是藁城区2022年第一季度“对标赶超亮比创”活动现场观摩的八个项目之一,此外还观摩了吉藁街拆违项目,贾村北围村路绿化项目,翼辰铁路机车项目,廉西大街拆违改造项目,天山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南孟镇、张家庄镇机场路两侧拆违项目,张家庄镇鲍家庄村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模式等工作。

在一季度“对标赶超亮比创”活动中,通报了一季度该区各级获得的表彰荣誉、争先创优情况和各乡镇(区)主要经济指标、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等11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排名。14个乡镇(区)和7个区直部门分别以PPT形式,汇报了第一季度“八大行动”成果、主要经济指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事要事进展以及特色品牌创建做法等。其他单位进行了书面汇报。各位评委进行了现场打分,分别评选出了优秀单位、良好单位和合格单位。排名靠前的乡镇、区直单位获得了“奋进奖”锦旗。

藁城区通过各领域、各层面观摩拉练、擂台比武,不断深化“对标赶超亮比创”活动成果,在全区营造“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现场观摩互观互鉴,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通过“听、看、评”的方式,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域环境整治、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整治情况进行观摩评比。擂台比武互促互进,各乡镇(区)和主要经济发展部门聚焦选标对标、特色亮点、“双招双引”及十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PPT的形式在擂台上“真刀真枪”公开亮业绩、晒数据、比贡献。同台竞赛,现场打分,形成先进单位巩固优势、再接再厉,落后单位知耻后勇、加压直追的新局面。

同时,该区将“对标赶超亮比创”拓展延伸到各系统、各行业,分类别、分层次同步开展,实现全覆盖,有效激发各行各业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敢打必胜、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通过晾晒比拼,激先督后、奖勤罚懒,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找差距、学先进,争第一、创唯一,切实亮出新成效、比出新干劲、创出新高度。

藁城区委书记王锦山表示,在省会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发展大势下,藁城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对标赶超亮比创”活动,深化对标、全面赶超,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跨越赶超,以阔步向前、迎难而上的势头勇攀高峰,砥砺奋进、敢为人先、创新致远,全力推动藁城“二次创业”再出发,为加快建设“一极四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