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召开院士培养对象座谈会

2022-05-18 07:16: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张超超在石家庄市院士培养对象座谈会上强调

大力实施院士培养专项行动

把我市建设成为人才聚集之地辈出之地向往之地

马宇骏主持

1.jpg

5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张超超为院士培养对象颁发证书。

本网讯 (首席记者 齐广君) 5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张超超在石家庄市院士培养对象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省会更好更快发展的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选拔培养一批具备院士潜质的优秀科技领军人才,把我市建设成为人才聚集之地、辈出之地、向往之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重要人才和智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主持会议。

2.jpg

5月17日下午,石家庄市院士培养对象座谈会召开。

会上,张超超为院士培养对象颁发证书;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军志宣读了石家庄市院士培养对象名单;8名院士培养对象作了发言或书面发言。

张超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8名院士培养对象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长期以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我市在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人才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引才数量质量实现大提升,各项科技创新指标均居全省首位。但是,与先进地区相比,与省会的功能定位相比,我市人才工作还存在一些明显短板和薄弱环节: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高端研发平台少,人才质量不够高。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向着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目标奋勇迈进,加快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七个大跃升”的奋斗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高层次人才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市委、市政府谋划启动了“院士培养专项行动”,并出台《石家庄市院士培养专项行动实施办法》,建立石家庄院士后备人才库,选拔一批具备院士潜质的优秀科技领军人才,实施精准培养,努力培养出我市的“两院院士”,吸引更多的项目、企业、人才落户石家庄,以科研聚集、高科技企业聚集、高技术人才聚集来推动省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把培养和服务高层次人才放在显著位置,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大力实施院士培养专项行动,在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上精准发力,加快把我市建设成为人才聚集之地、辈出之地、向往之地。

张超超强调,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让他们在拼搏奋进中实现人生价值。希望各位院士培养对象肩负起全市赋予的重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苦练内功、提升水平,不断取得更多更好成果。一要坚持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发挥聪明才智,带领省会各行业领域专家人才勇攀科学高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推动省会科技、教育、卫生健康三大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二要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造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导向性、颠覆性的科研成果,不断抢占创新制高点、赢得更多市场话语权和领导权。三要强化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锻炼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成就人才,带动更多优秀学术团队和人才群体尽快成长。四要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更多科学决策依据。

张超超要求,要优化服务再发力,加快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要在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为院士培养对象心无旁骛搞研究创造条件。要宽容失败、鼓励创新,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容错机制,让科研人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要对标先进、强化支持,用更高标准加强院士培养工作,努力集聚一批高素质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要压实责任、务求实效,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