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拼命的样子” 就是最美青春

2022-05-17 14:13:46 来源:河北法制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蔡世峰

“不负殷殷期望、忠实履职尽责,在新时代展现青春风采,用责任和担当吹响奋进新征程的号角”。近日,承德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学讲话、展风采、勇担当”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民警辅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身边典型为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生死瞬间,眼里只有群众;危急时刻,将个人安全置之度外;打击犯罪,勇于冲锋陷阵……一个个警服蓝的青春身影,一次次无怨无悔的忠诚担当,青年民警辅警谈体会、讲故事,他们“拼命的样子”点燃了大家的青春激情。

生死瞬间,眼里只有群众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我们青年民警建功新时代的行动指南,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履行好职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保好驾护好航。”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公安局河西派出所90后民警赵良谈起学习体会深有感触。这个从警仅仅6年的青年民警,主动扎根基层,勇于担当奉献,多次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扬。

2021年3月1日中午,正在值班的赵良接到局指挥中心指令:某小区内,有一男子因与女友闹矛盾,坐在11楼楼顶扬言要跳楼。情况紧急,人命关天。赵良和同事火速赶到事发现场。现场的情况让赵良和同事们感到非常棘手,一名男子坐在楼顶平台的围栏上号啕大哭,情绪非常激动。乍暖还寒,伴随着越来越大的寒风,男子开始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只能侧着身子扶着楼台的铁支架,有缓慢下滑的倾向,随时都有可能掉下去!赵良死死地盯住男子,在男子神情恍惚的一瞬,一个箭步冲了上去,紧紧抓住了他的手臂,而这时,男子已有半边身体悬在了半空。旁边的同事这时也冲了上来,一起将男子拉上了楼台。男子得救了,赵良的胳膊却被铁支架刮得鲜血淋漓。

在承德公安系统,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丰宁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大阁派出所辅警齐兴才纵深跃入刺骨河水中,救出了醉酒自杀男子;隆化县公安局七家派出所辅警王小伟在三米深的河水中拼命地托起欲轻生的花季女孩……在人民群众的生死关头,承德的青年民警辅警用他们的无畏和担当,温暖了群众、映亮了青春。

危急时刻,将个人安全置之度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激励斗志,作为青年民警,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奉献,让自己的从警之路在新时代绽放光彩。”兴隆县公安局兴隆镇派出所副所长陈旭在学习交流会上畅谈了自己的体会。这名多次立功受奖的年轻警察,今年2月28日,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又一次将自己的安全置之度外,冒着生命危险“空手夺刀”。当天,值班的陈旭接到报警,辖区某村一村民精神病发作,手持菜刀追砍其父母及周围群众,情况非常危急。赶到现场的陈旭迅速疏散群众,组织警力将该村民跟群众隔离开来,并大声喊话,转移该村民的注意力。在该村民愣神的刹那,陈旭飞扑上去,牢牢抓住该男子持刀的手,用最快的速度夺下菜刀,随后将其送往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几天后,该村民的家人将一面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危急时刻伸援手”的锦旗送到了派出所,向陈旭及同事们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不论是暴雨中冒着触电危险背起群众的承德中心广场警务站民警,还是在关键时刻哪怕被刀砍伤也要将战友护在身后的派出所辅警,承德公安青年民警辅警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只是因为他们的肩上担着的是新时代承德公安的荣誉和使命。

打击犯罪,勇于冲锋陷阵

“我们的职责使命就是护航新时代新征程,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社会的安全稳定,我们甘愿直面危险、甘愿流血流汗。”谈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体会,宽城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刑警庞仕超激情澎湃。

这名从警13年,参与了数百起案件侦破,抓获了数百名犯罪嫌疑人,行程遍布全国的年轻刑警,办案中受伤、流血已经成为“家常便饭”。2020年6月12日,庞仕超接到任务,与战友们一起赶赴外地抓捕涉黑犯罪的头目李某。到达目的地后,庞仕超和战友们顶着烈日开始“大海捞针”,白天一条街一条街地走访,晚上一段视频一段视频地筛查,每天休息不超过2个小时。时值端午,庞仕超怀疑李某可能会回家看望母亲,便和战友马不停蹄地赶到李某老家。当天夜里,庞仕超在战友协助下,翻过李某家三米高的院墙,蹑手蹑脚地对其家各居室进行搜寻,但发现李某并不在家。为了不留下痕迹,庞仕超原路返回,因地形不熟加之天黑,从高墙上摔了下去,被战友紧急送到医院,最后被诊断为轻微脑震荡、腰部肌肉拉伤、脚踝处骨裂。带队领导和同事们都希望他回家养伤,但庞仕超却拒绝了,用他的话说:“不远千里抓捕罪犯,任务还没完成,一点小伤怎么能离开战场,要养伤也得抓到嫌疑人之后!”

终于,在庞仕超和战友们的不懈努力下,嫌疑人“浮出水面”:李某接连几天都出现在某医院附近。经过调取医院公共视频发现,狡猾的李某白天外出,晚上睡在医院不同楼层的楼道里。当夜,在监控室发现李某躺在楼道椅子上睡下后,庞仕超拖着受伤的腿,一瘸一拐地和同事装扮成病人慢慢向其靠近。在即将接近嫌疑人时,已是惊弓之鸟的嫌疑人突然爬了起来,起身就跑。庞仕超一看形势危急,来不及多想,顾不上伤势,大吼一声朝嫌疑人扑了过去,将嫌疑人死死地压到身下。赶上来的战友在给嫌疑人戴手铐时,发现嫌疑人伸入裤兜里的手中紧紧攥着一把水果刀,顿时,大家就惊出了一身冷汗,庞仕超再一次在“鬼门关”前转了一圈。嫌疑人抓住了,但庞仕超却站不起来了,他那不顾一切的一扑,再次加重了伤情,脚面肿得像个面包。时间定格在7月1日,整整20天,庞仕超和他的战友们用忠诚和热血向党的生日献上了最珍贵的贺礼!

无惧生死、勇挑重担,忠诚使命、矢志为民。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道路上,承德公安青年民警辅警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了“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的新时代承德公安崭新篇章。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