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时代精华 展现魅力形象

2022-05-17 14:12:34 来源:保定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国万忠

“崇信重义、尚和争先、开放包容、创新实干”,新时代保定精神浓缩了保定人文传承和时代精神的精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当且必然会成为我市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引领城市进步的一面旗帜。

文化是软实力,是人们行为方式的一般性遵循,是人民幸福感的精神体验,是推动事业持久发展的内驱力。文化看似无声无影,却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事物的发展进程,其影响力是巨大的、深远的。文化认同的形成,必然增强人们彼此间的共识,使人们心中产生强大的归属感和凝聚力。精神是文化的核心,“崇信重义、尚和争先”,凝聚和传承着我市历史的优良传统和当代的优秀品质,“开放包容、创新实干”,展示和激励着新时代保定人民勇于超越自我的昂扬斗志。新时代保定精神,集中展现了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下更富魅力、更具亲和力、更有吸引力的保定形象。

文化与进步两者的因果关系是复杂的,但文化的力量明显可见。文化认同可以影响信任半径,使彼此间相互认同,互帮互助,虽然没有完整的血缘关系,但是都有着同一个“根”。新时代保定精神就是我市1000万人民的文化共识和价值认同。这种价值观的认同将形成人们彼此之间良好的心理包容,不断扩大人们行为的信任半径,极大助推我市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建设和发展。

新时代保定精神增强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勇夺新胜利的信心,它必将让我们更加团结,更加自觉,共建共治共享,将新时代的新保定建成独具特色的魅力之城、自信之城。

(作者单位:河北农业大学)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