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赵同乡人居环境整治出实效

2022-05-10 08:03: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闫婷婷)近日,记者驱车沿着恒山大街驶入元氏县赵同乡,街道两侧的花草树洗刷一新,车辆也停放有序,再往里走,乡村面貌也焕然一新,这一切都得益于该乡召开的人居环境整治“提质提标”誓师大会,自此全面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提标的新热潮。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在誓师大会之初,该乡就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聚焦乡域内国、省干道沿线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和影响交通安全、有碍观瞻的情况进行清理整治,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非法加油站、停车场和废弃破旧厂房进行拆除。

坚持小处着手,确保落实落细。自人居环境整治“提质提标”专项攻坚活动开展以来,该乡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包村干部吃住在村,支部书记一线指挥,两委干部齐抓共管。在“拆”字上下功夫,拆除侵街占道、广告牌匾、门市遮雨棚及沿主干道、河边、村边的厕所等各种私搭乱建,做到应拆尽拆。在“清”字上见成效,清垃圾、清杂物、清污水、清庭院……样样不落。

坚持示范引领,推动全域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提标工作开展以来,该乡以国道、省道、高速、高铁沿线环境治理为重点区域,以方里、毛遗、下汪3个示范村为样板,对农村环境脏乱差进行整治、改造、提升。在全乡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以“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为目标的村容村貌环境提升整治行动,要求一般村晋级示范村,示范村晋级精品村,着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村。通过对重点区域和示范村的整治行动,辐射带动了全乡的环境治理,既搞好了“面子”,又夯实了“里子”。

创新体制机制,确保常态长效。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成果的长效保持,该乡以方里村为典型,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机制。据了解,该村发布了以“家居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为标准的《人居环境整治奖罚办法》,每月不定期对村内人居环境问题进行检查,并将每次检查情况汇总评比。对于符合标准要求的,每季度奖励30元水费补贴,此外,该乡还正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处理新模式。

据统计,全乡13个村累计使用钩机、吊车、铲车、秸秆粉碎机等大型车辆152辆(次),农用运输车101辆(次),投入人工1150余人,拆除违建43处,拆除旧危房、残垣断壁36处,清理生活建筑垃圾及杂草69260余立方米,清理庭院67个。除此以外,该乡新硬化道路11850多平方米,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