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经济”悄然兴起 ——透视省会旅游消费市场新热点

2022-05-09 08:04: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省会一处专业露营场地夜景。

图为市民为露营准备的丰盛美食和喜欢的书籍。

图为某电商平台上热销的露营装备截图。

浪漫露营,乐在其中。图为在省会一处专业露营场地,市民们支起各式帐篷,与家人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

□本报记者 马 静 文/图

时下,一顶帐篷、一张桌子、几把凳子、三五好友、露天电影……这种具有离家近、成本低、体验性强等优势的短途旅游方式——露营颇受市民青睐。尤其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露营几乎刷爆了省会市民的朋友圈,打开了新的旅游方式,随之兴起的“露营经济”也带来了新的消费潜力和商机。

亲近自然休闲放松

野外露营风靡一时

省会的赵先生是一位旅游爱好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露营”。一到周末或节假日,赵先生就会带着孩子和家人去露营,“这算是旅行的替代吧,不能出远门,就选择这种方式。”滹沱河廉州湖畔、郊区山野等地成为了他和家人露营休闲的集中地。

记者从市区出发,驱车不到一个小时便可来到滹沱河廉州湖畔一处露营地。只见这里风景好,空气清新,穿梭在林间小路中,微风拂煦,安抚人心,之前由于距离市内较远平常少有人来。如今,这里却成了市民的“度假胜地”,晋级为新的“网红”露营打卡点。“走在这里,基本上每隔几米就有一个帐篷、吊床、野餐垫,在这里或自己生火烧烤,或跟几位好友“吃着火锅唱着歌”,尽情享受这一份贴近自然的轻松。”赵先生说。

据该露营地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控制客流量,给每一位露营者留足空间。在营地可以自己带帐篷或者租用帐篷,提供水电、不提供饮食,这种模拟野外露营的模式吸引了不少爱好者前来深度体验。

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小王最近正在考虑“入坑”露营。对他而言,能和爱的人一起置身大自然中,呼吸着清新空气,享受别样的旅游,是件很浪漫的事,“在这里远离了一些无效社交,却收获了自己的‘小确幸’,收获满满。”

为何“露营经济”在一夜之间突然火了起来?

据相关人士分析,露营可以减轻压力、放松心情,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尤其是亲子露营,有利于提升家人亲密感,促进家庭关系和谐。在社会经济效益方面,露营又可以提升交通、餐饮等旅游相关的消费。而露营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周边”和“自驾”的特点,满足人们休闲、亲近自然的需求。

露营消费破圈爆火

带热露营配套装备销售

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背景下,浪漫露营破圈爆火,让人们能够跳脱出都市生活的快节奏,在绿水青山中松一口气,是无数人的向往。消费者对露营产生巨大热情的背后是可观的消费潜力和新商机。

5月6日,记者来到省会中山路的一家运动用品超市,门口搭起数顶户外用的帐篷,还摆放着户外折叠椅、睡袋等。这些帐篷的标价为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其他露营设备价格为几十元至上千元不等。

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将与露营有关的用具放在外面进行宣传,在这两年里还是首次,近两个月前来询问和购买的人比往常多很多,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和带着小朋友的家长。

“小红书”平台发布的“五一”假期出行数据也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小红书”上野餐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62%,露营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27%。露营装备、露营穿搭、露营拍照、露营美食等成为热搜词。除了带动线下旅游消费,露营消费也火到线上,带动一批露营装备、产品热销。  

省会一位淘宝店帐篷卖家向记者表示,近期“露营热”带动产品热销让他深有感触。“公司目前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像帐篷、野餐垫、折叠椅这些商品的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基本增幅在3至5倍,有一些爆款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倍。”卖家刘先生说。

从年龄段看,26-35岁人群是这一潮流的引领者,消费金额占总人群的48%;但是36-55岁人群增长更快,而且他们更倾向于购买大型、适合全家使用的装备,客单价是平均值的1.9倍。再次说明此类活动由年轻人带火后,在“拖家带口”的消费者群体中也产生了影响。

文明露营不伤景

“无痕”露营最相宜

伴随着“露营热”现象出现,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有报道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在省会一些郊野公园的露营区,停车位不足、卫生间较远、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状况也为游客带来不便;有的网红露营地垃圾遍地,游客还存在攀爬折枝等不文明现象;有的景区、商家开展的商业露营缺乏规划,将烧烤区、玩耍区安排在一处,安全隐患不小,或存在噪音和烧烤油烟频繁扰民等状况。

5月3日下午,记者在子龙大桥东侧,滹沱河生态公园南岸的健身步道看到,露营的人群三三两两分散在旁边草坪上。

公园入口处的游客须知中明确注明“严禁烟火”“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然而在露营的游客中,却有个别人使用便携燃气炉、户外烧烤炉。煮菜涮锅、烧水泡茶、煎牛排……露营野炊看着浪漫潇洒,却透着几分“任性”。

滹沱河边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露营的人多了以后,垃圾清扫清运负担很重,一到节假日,每天一个垃圾箱至少要清理十五六次。

据市园林局滹沱河生态区管护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野餐露营在子龙大桥东侧、滹沱河南岸的区域尤为明显,本来那里有一大片鸢尾草,但由于被露营、野餐的帐篷、野餐垫压倒了很多。“我们在岸边增加了垃圾桶,希望市民野餐露营后能将垃圾收集起来,随手投放至附近的垃圾桶内,避免周末游客骤增,增加清洁人员压力。希望市民注意保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禁止使用任何明火、加热装置,文明野餐。”这位负责人说。

可见,目前的“露营热”已“露”出多重短板。简言之,一是露营空间不足,二是配套设施不完备,三是公共服务不到位,四是部分游客文明素质有待提高,五是商业性露营服务缺乏相应规范和服务保障。如此一来,露营虽能满足人们对旅游的渴望、对大自然的向往,但其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制约因素,值得正视并着力解决。

除了多方的工作要紧紧跟上“露营热”节奏,广大游客也要珍爱自己的露营生活方式,文明出游,爱护环境,在享受了露营的惬意后,留下足迹、带走垃圾,留下文明、带走美好。

编后语——

“露营经济”不断升温的背后,是人们生活方式日趋多元、生活观念不断蝶变的折射。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亲近自然,放松心情,在快节奏的工作之余来一段“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休憩时光,既保持了生活的仪式感,也能安抚繁杂的思绪,缓解生活压力。

但是,露营消费不能太“任性”。毕竟一些露营装备并不便宜,市民还应量力而行,切莫盲目跟风。同时,还应做到文明露营。

对于商家而言,要重视这一新消费现象,把握商机,多元化引导和促进新型消费。

而对于相关管理部门而言,规范、监督和服务保障等工作仍任重道远。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