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县拆违治乱腾出发展“新空间”

让城市更美丽 让群众更满意 ​

2022-05-02 07:19: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徐哲普 聂聪超)4月28日清晨,在赵县自强路与龙腾大街交叉口,27台各类工程机械在相关部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依法对一处建筑面积达15000余平方米,占地面积约20000余平方米的违建进行拆除。经过一天一夜的全力奋战,这座城区内单体面积最大的违章建筑顺利拆除完毕。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集中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有关精神,切实加强全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从3月25日开始,赵县在城区范围内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集中整治行动,坚决打击遏制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行动,从根本上规范全县城乡建设秩序,为城市更新、城市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在整治行动中,赵县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统一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杜绝“暗箱操作”,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强力推进拆违整治工作,一大批积存多年的违章建筑被拆除,“脏乱差”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城市变化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些违建太影响县城形象了,本就该拆除,赵县这届领导班子有办法,能干实事!”谈到最近热火朝天的整治行动,家住赵县赵州镇的居民赵国利不禁为政府部门拆违治乱行动点赞。赵县依法依规、较真碰硬的拆违举措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支持和配合,不仅拆出了城乡形象、拆出了建设秩序、拆出了公平正义,更拆出了民心民意。

为确保整治行动的效果和进度,赵县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面排查城区范围内所有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确定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责任人,对照台账清单,挂账督办,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通过自拆、助拆等不同方式加快进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截至目前,累计拆除城区违建48处,涉及占地面积42391平方米。

腾出的“新空间”用来干什么,这是赵县广大群众又一关心的问题。“通过对拆违后的空间进行统一的规划、设计、建设,实现城区绿量增加,城市发展承载力提升,真正做到还绿于民、还公共空间于民。”赵县主要负责人介绍说,该县将结合地块周边环境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强化精细化管理,统筹绿化、美化等内容,实现城市建设旧貌换新颜。

下一步,赵县将围绕城区内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违法行为进行定期巡查,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严防反弹和死灰复燃。同时,继续按照“拆建管用”原则,建立长效机制,加快完善规划体系,优化审批程序,强化规划管理,切实巩固整治成果。

编辑:连秀南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