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走访送服务 解决百姓烦心事 石市各社区办实事解难题让居民享实惠

2022-04-29 08:35:31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通讯员 付铭琳

长安区育才街道社区“两委”换届以来,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深入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坚持“小切口”展现“大主题”,以办实事、解难题的成果成效履职践诺、凝聚民心,累计办理实事好事79件,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华药一社区:流动办公桌 服务送上门

“换届即开考,起步便开跑”。华药一社区“两委”换届以来,紧紧围绕为民服务宗旨筹划开门第一件事,灵活运用“流动办公桌”创新便民服务新方法。

华药一区1栋至4栋是华药一区社区所辖老旧小区,小区内树木多年未曾修剪,树木高耸同时枯枝较多,去年因风雨较大多数枯枝掉落造成居民车辆损坏,更给居民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居民对此深感忧虑。社区通过“流动办公桌”收集到居民意见后,第一时间召集物业召开党群联席会议,对具有类似问题的小区展开集中讨论,逐一制定解决方案。4月26日,首先对华药一区1栋至4栋的树木按照园林要求进行统一修剪,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做好“开门一件事”,当好群众贴心人。华药一社区“流动办公桌”运用模式有效推行以来,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把“群众要办”转变为“为群众办”,社区居民享实惠、得方便,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跃西社区:电动车上牌手把手服务

跃西社区党委换届结束后,新班子积极践行干实事承诺,着手解决居民关注的实事,认真筹划办好开门一件事,开启履职新征程。今年1月份以来,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车管理,开展了电动车上牌工作。受领任务后,该社区客观分析出社区内电车数量多、旧车比例多、居民疑问多等实际情况,拿出真招实策推动工作落地。社区书记带领社区“两委”成员,走上街头在各小区口成立电动车上牌“指导站”,面对面解读政策,手把手指导流程,心贴心服务居民。

“咱们社区工作人员干事实,心眼实,我给电动车上牌时,是社区的同志在指导站手把手教的,整个上牌过程又快又省心。”谈到电动车上牌经历,刘阿姨开心地说。指导站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面对无数次“什么车子申领绿牌,什么车子申领白牌,车子编号是什么”等问题,工作人员耐心指导,细心帮带,一一答复。同时,指导站工作不能光靠“站”着指导,更是走动起来上门指导。他们积极走访周边商户,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动员商户配合上牌工作,极大促进了电动车上牌工作的整体完成进度。

谈北社区:“小”围墙守护“大”安全

化肥一区是谈北社区所辖的老旧小区,因相邻的热电厂宿舍回迁施工,将小区东侧的围墙拆除设立了施工围挡。2017年施工完成后,围挡一直未拆除且破损严重、多处敞开,影响了小区的安全。外来车辆随意出入,治安问题频发,居民对此抱有很大怨言。

居民口头事,便是班子心头事。谈北社区新一任“两委”班子上任之后,开门一件事就盯上了化肥一区的治安问题。在社区书记吕伟同志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小区听取居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跑办联系施工单位,现场研究参与施工方案制定,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今年4月初完成了围墙的修建工作,用小小的围墙保障了稳定的治安环境,守护了居民的财产安全,得到广大居民的一片赞誉。

华清社区:小小充电桩 解决大隐患

金华小区(北区)有住宅楼10栋,居民1500余人,居民就近务工人员较多,出行方式以选择电动车居多。以往为了给电动车充电,一根根飞线悬空而下,各种线路相互缠绕不清,抬头可见“蜘蛛网”一样的飞线,极大影响社区景观,还有不少电动车电池“溜进”住户充电,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华清社区“两委”班子和工作人员为消除安全隐患,多次进行实地勘探、入户走访和座谈交流。在详细评估风险隐患并听取居民充电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协调集中充电桩项目,为小区安装充电桩20组,每组10个充电口,基本覆盖了全小区,切实解决了小区居民的“充电难”问题,有效遏制飞线悬空和电池入户现象,降低了安全风险,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