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猴 哪里逃

2022-04-26 08:41:17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一只猕猴擅闯民宅 三番五次“搞破坏” 

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上门擒拿

微信截图_20220426083921.png

■狡猾的猴子始终不肯进装有香蕉的笼子,想在外面拿到香蕉。

微信截图_20220426083932.png

■救护站的工作人员躲在隐蔽地点观察猴子动态。

微信截图_20220426083940.png

■救护站的工作人员将猴子带走。

今日出镜   

一只擅闯民宅的猕猴。   

采访动机   

家住西兆通镇西庄屯村的张女士向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求助,一只猴子跑到她家里三番五次“搞破坏”,拆彩钢板、砸玻璃还打小孩,无奈之下张女士只好求助专业人士来帮忙。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海强

4月21日下午2时,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的七名工作人员赶到西庄屯村,在张女士的带领下来到现场,不久一只体长约60-70厘米、毛色呈棕色的猴子,在房顶上蹿来蹿去,十分灵敏。经兽医郑利强现场辨认,这只猴子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

下午2时30分许,救护站工作人员开始展开“抓捕行动”。他们将抓捕笼等工具传递到房顶上,在笼子里放上了猴子喜爱吃的香蕉和橘子。“我们今天通过诱捕来捉拿猴子,现在笼网已经布好,就等它吃里面的水果了。”说着郑利强开始将兜里的小橘子扔给猴子。狡猾的猴子只吃笼子外面的食物,不肯进抓捕笼。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为了尽快将猴子抓住,救护站的工作人员改变抓捕方案,趁猴子不在时,将抓捕工具转移到了院落里。下午5时20分许,突然听到工作人员大喊一声,“猴子进网了”。大家立刻跑过去,齐心协力将猴子制服,牢牢关进了网中。随后工作人员将猴子带回救护站,关进笼舍暂时饲养。

说起这只猴子,张女士一家可是又爱又恼。“猴子是4月17日来到家里的,看它甚是可爱,我们就喂它吃西葫芦、香蕉、苹果,猴子也欣然接受这种“接待”方式。可后来,猴子开始不安分了,越来越放肆,每次来家里都没把自己当“外人”,把家里翻得乱七八糟,东屋的一个窗户被它砸坏了,房顶的彩钢板保温层也被掏空一大块,还拳打脚踢小孩子,严重影响了家人的正常生活。”张女士说。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负责人高琼告诉记者,“这只猴子应该是家养的,是一只雄性猕猴,在野外生存有一段时间了,为了减少对居民的骚扰和威胁,我们现在把它暂时饲养在救护站,以后条件成熟再把它放归到有野生猕猴生活的地方。”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