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调补结合 节蓄管并举 ——元氏县水利局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显成效

2022-04-26 08:33: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龙河新区。

南水北调车汪沟倒虹吸。

喷灌浇水。

一望无际的麦田。

元氏槐河湿地湖心岛。

蟠龙湖。  (本版图片由元氏县委宣传部提供)

□闫婷婷

元氏县水利局开源与节流并重,压采与回补齐抓,工程与机制互促,通过采取“节、引、调、补、蓄、管”等综合措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在2021年全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县级成效考核中位列全省第一位。

节——节约水源,推广高效灌溉技术

在元氏县佳农粮棉种植基地里,一个工作人员正忙着操纵喷灌机的放水开关。几十个喷头瞬间运转起来,水雾均匀地洒向秧苗。这是该基地今年新安装的喷灌浇地节水项目。

“之前浇地都是井水顺着沟渠流到每一亩地,需要人工改口不说,主要还浪费水。现在铺设了5000多米的地下管道,改成喷灌式浇地,不仅省时省力,每亩地还可以节水三分之一,节水量可达到60立方米呢。”正坐在地头休息的基地老板师素敏说。

“节”就是采取地下水取水总量、水位“双控”措施,以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生活节水降损为重点,大力开展全社会节水。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元氏县水利局在节水项目中,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先有序关停工业和生活用水井,同时在中部丘陵地带建设渠道防渗、渠改管等工程,在东部平原区发展管灌、喷灌、微滴灌等高效节水项目。截至目前,该县共投资1.4亿余元,完成渠改管面积3.4万亩,关停取水井1004眼,发展管灌、喷灌、微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6万亩,压采能力1800万立方米。

引——引调江水,实施置换

元氏县壹号院小区,4号楼居民史芳子正在厨房把刚蒸的馒头从锅里拿出来。她一边操作一边感叹:“自从吃了南水北调的水,明显感觉水垢少了,水质也好了,还有点发甜。”说起水的变化,该县的居民都深有感触。这是由该县南水北调工程中“引水”项目带来的福利。

顾名思义,“引”就是引进水。2021年以来,元氏县水利局充分发挥引调水工程和河道渠系的作用,尽可能多地引调江水和本地地表水,大力实施城乡生活水源置换和农业灌溉水源置换,最大程度减少地下水开采。从县城,到乡镇,水利局不遗余力,集中全力为“引水”铺设输水管道,在地下通信、电力、供气管道走向深度不明的情况下,多方协调,昼夜施工,将于今年6月底完工。截至目前,项目完成主管线11981米、支线38140米,完成主线井室34座、支线井室121座,一体式泵站3座,完成总工程量的98%。该项目完成后将累计使该县城区及110个乡村、28家工业企业实现江水直供。

调——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耐旱作物

在元氏县西张村的田地里,几个村民正在弯腰紧张地播种花生,挖坑、点豆、埋土,一气呵成。“我们是从去年开始种植花生的,这种作物不用像小麦一样需要频繁浇水,而且收入还很高,省时省力还省水。”村民齐秀荣说道。

近几年,元氏县充分挖掘农业节水潜力,以旱作雨养、高效耐旱作物种植等为重点,大力实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将农作物改为谷子、高粱、花生、红薯等耐旱作物,减少灌溉用水。全县冬小麦灌溉次数由过去的3-4次降至现在的2-3次,节水效果十分明显。截至目前,全县种植耐旱作物面积3万余亩。

补—— “补”“保”齐上阵,亮出秀美河湖新名片

在元氏县的槐河湿地,鸟儿顺着河面成群结队地飞来飞去,水流顺着河道缓缓地向下流去。不远处,一个人正顺着河道边望来望去。原来,这是槐河段的河长开始了一天的巡视工作。

“现在天鹅都飞来水面栖息,鱼群也变多了,水也变清了,这一切都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的补水工作。”槐河东韩台段的河长许位海欣慰地说。

“补”就是统筹调度外调水和本地地表水。元氏县水利局以槐河湿地为重点补水河道,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槐河退水闸门,将南水北调引江水引入槐河河道,通过河道渗漏回补地下水。同时,扎实推进河长制,在槐河设置视频监控点7个,全天候、全覆盖、智能化监控河湖情况。通过改造雨污分流管网、污染源调查、入河排污口整治、水质断面监测等措施,保护槐河生态环境,提升河道监测断面水质。截至目前,南水北调退水口累计向槐河实施生态补水1.9亿立方米,形成有水河道15公里,水面面积达1100万平方米。2021年12月,槐河元氏城区段入选为第三届河北省“秀美河湖”。

蓄——蓄满生命之源,地下水位再提升

群山环抱中的蟠龙湖上,空气清新。在一家蟠龙湖畔的餐馆里,临湖而坐,一边欣赏蟠龙湖秀美风光,一边品尝特色美食,好不惬意。“这两年水质明显越来越好了,来这儿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了。”餐馆老板高兴地说。

近几年,元氏县水利局利用引岗渠向蟠龙湖引入冶河客水。在保证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拦蓄雨洪水,为农业灌溉和地下水回补提供水源支持,并通过蟠龙湖向北沙河、潴龙河回灌。2021年度,向八一水库引入冶河客水2500万立方米,并利用八一水库地表水向北沙河、潴龙河回灌1330万立方米。该县浅层地下水位较2020年同期回升6.06米,回升幅度位列全省前茅。

管——管理层层压实,提升地下水位新高度

“未来将充分利用债券资金建设一批压采新项目,对槐河、潴龙河、北沙河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农村生活用水水源置换项目等。”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冠军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题会议上又提出了新的工作方向。

在“管”这一项上,元氏县高度重视,领导亲自督导,任务明确、责任清晰、追责到位。自2015年以来,该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做细实施方案,拉出责任清单,将任务分解到相关乡(镇)和部门,层层落实责任,确保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每年召开4次以上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资金配备、工程占地、机井关停等问题,并将任务落实情况列入“红黑榜”进行考核。对于已关停取水井组织执法人员定期开展“回头看”,严查“明关暗用、停而复用”等违法行为,以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持续强化地下水管控。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