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县垃圾处理新模式让乡村更宜居

2022-04-15 08:28: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 马朋丽)4月14日,在赵县南正村,记者看到街道干净整洁、绿植分布两旁,杏花、海棠花竞相绽放,一幅恬静舒适的乡村美景。众所周知,垃圾进桶是保持环境卫生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但在南正村内,寻遍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却看不到任何垃圾桶的踪影。

南正村的垃圾桶去哪儿了?面对记者的疑问,南正村党支部书记王勇辉说:“去年以来,我们陆续撤掉了街里摆放的垃圾桶,村里的环境卫生水平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提升了一大截。”

撤了垃圾桶,卫生还能提升?正在疑惑时,一辆垃圾清扫车缓缓而来。“这就是我们村能保持这么干净的‘秘诀’。”王勇辉介绍说,村里一共有三辆垃圾清扫车,除了每天常态化完成街道清扫任务,三辆垃圾清扫车每天上午9点前还沿着各条街道收集各家垃圾,9点后轮流在村中巡走,谁家有垃圾,就自觉放到清扫车上,清扫车统一运到村口的垃圾转运点。

以前,村里设置的垃圾桶不少,但村民在倾倒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泄漏到桶外,风吹雨刷,街道上总也清理不干净。采用垃圾直接入车这种模式后,在清扫人员的监督下,村民逐渐养成了干湿垃圾分离、按照要求及时清理垃圾的习惯,村里的环境比以前保持得更好了。为进一步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南正村制定了《关于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不规范乱倒垃圾的村规民约》,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履行村规民约。

“这几年村里越变越好,我也想为村里发展出一份力。”村民赵义发今年70多岁了,身体还挺硬朗,现在是村里的一名义务保洁员。

在南正村,不仅村里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的院落也都收拾得干净利落。村民郝书芬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每家每户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谁也不好意思拉了村里的后腿。

今年以来,赵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部门联动、乡村动员,通过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努力创建美丽乡村,加快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新赵州。

截至目前,全县生活垃圾清理13442立方米、建筑垃圾清理5142立方米;交通干道两侧垃圾清理5804立方米;清除各类杂乱广告10111处;美丽庭院创建310个,全县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提升和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