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以产业为基提升村庄治理能力

2022-04-15 08:24: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张冉 范德阳)近日,在鹿泉区白鹿泉乡水峪村,数百亩的连翘花,漫山遍野,迎风绽放,美不胜收。

山坡上,村民正在给新栽植的连翘苗进行管护。黄澄澄的连翘花开满山坡,朵朵艳丽的小黄花,芳香扑鼻,如金浪层层翻滚,俨然成为金色的花海。

据了解,连翘花和连翘果是常用的中药材,有清热解毒、增强人体免疫之功效。连翘还是早春优良观赏灌木,在绿化、美化城市方面应用广泛,是观光农业和现代园林难得的优良树种。

水峪村依托自然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连翘种植已成为当地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水峪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新农村,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绿色产业发展的和谐共融,奔上了幸福之路。

水峪村村民聂志敏说,连翘种植是村里重要产业之一。第一年种植,第三年就会有收入。连翘好管理,现在已经种植了300多亩,以后打算扩大种植面积。发展连翘产业给村里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她负责来这边管护,听说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很想加入,希望以后的生活越来越好。

近年来,水峪村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三方共赢。三年内,计划打造连翘种植基地,筹划开发系列连翘茶产品,拓宽乡村振兴新路子。

“水峪村今年计划增加300亩的种植面积,三年之内达到2000亩,为村集体产业增加收入。下一步,党支部还要积极探索领办合作社道路,打造集连翘种植、采摘、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经济效益更加可观,以产业发展带动村庄治理能力提升,为实现强村富民目标踏步前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水峪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