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协同共治清顽疾 破而后立换新颜

2022-04-02 10:11:39 来源: 无极县大陈镇人民政府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推进,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而农村房前屋后垃圾、杂物乱堆乱放问题一直是个顽疴痼疾,成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老大难”。针对这一问题,无极县大陈镇紧抓整治房前屋后杂物这一“牛鼻子”,通过定机制、克疑难、保长效,多措并举,推动整治再上新台阶。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沉谋研虑,制定整治机制。若网在纲,便有条而不紊,为此小陈村严格落实镇党委、镇政府工作安排,按照大陈镇人居环境整治“五定”要求,因村制宜,针对性提出“1+4+26”工作模式,结合本村的先进党员、公益岗、保洁员,4条街、26条巷分别确定相应负责街长、巷长,由1个总网格长统筹协调总体工作,村“两委”每天进行巡查并定期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对网格员及公益岗人员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讨论,奖优罚劣,鞭策后进。

image.png


破而后立,攻克“疑难杂症”。说了算、定了干,通过村书记早中晚上喇叭、微信四级群转发、街巷长入户宣讲,使得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在小陈村家喻户晓;通过村书记与两委班子、党员、网格员、公益岗等先行上阵,主动清理村内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垃圾杂物,村民也逐渐转变了观念,加入了清理行动;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两委研究商议等方式,开展了统一行动,对清理后又反弹、多次劝说仍不搬走以及无人认领的瓮罐等杂物,进行了强制搬离或“砸除”,彻底解决此类“疑难杂症”。通过发现一处“砸”一处,连点成线,聚线成面,“砸”出了一条又一条的干净街巷,“砸”出了一片又一片的示范区域,以强势态度保证了整治实效,确保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常进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动态清零,确保常抓长效。功不在一时之劳,败不为一时所成,因此小陈村积极将维护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列入了村规民约,在村内告示栏张贴,不断增强村民维护人居环境的责任感;建立长期管控机制,网格员、公益岗人员等每天巡逻村内大街小巷,发现问题立时整改,真正做到问题“闭环化”;在整治过后的房前屋后栽种树木,既做到了为村庄增绿添彩,也占领了垃圾、杂物的“长期阵地”,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擂台赛”,通过现场观摩拉练、现场对比打分的形式进行评比,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image.png


无极县大陈镇小陈村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循序渐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新水平,对大陈镇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表率,为建设“生态大陈、活力大陈、洁净大陈、幸福大陈”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