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2022-03-28 08:47: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刘梅全) 连日来,行唐县紧紧围绕全县“六战六突破”工作导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巧用“加减乘除”法,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迅速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一轮热潮,让乡村“面子”颜值更高,“里子”气质更新,书写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党建引领做“加法”。该县实行“党委推动、支部带动、党群联动”工作机制,成立了县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和植树造林绿化等活动,党员干部争当环境整治排头兵,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凝聚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形成了“村两委班子组织拆、党员带头拆、村民积极拆”的工作格局,掀起农村清脏治乱、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扫除活动高潮,目前,全县已累计12000余人加入活动中来,推动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乱差清零做“减法”。围绕污水整治、生活垃圾清理、美丽庭院建设等方面,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该县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体系,加强日常调度和督查评比,发现问题通过随手拍照反馈微信工作群并逐一登记造册,由乡干部督促各村履职尽责,严格整改标准,明确整改时限,做到逐一销号,及时做好乱差问题清零“减法”,确保问题整改“一遍清”。目前全县共集中清理私搭乱建134处、残垣断壁1280处、垃圾84373立方米。

打造亮点做“乘法”。结合样板村打造双管发力,发挥乘数效应。以点带面,推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去年完成7个县级精品村和32个乡镇样板村的基础上,今年行唐县选树16个村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批样板村,以健身广场、“口袋广场”、精品街道等为特色亮点进行打造,其余村结合各村实际,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要求,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断刷新乡村“颜值”。截至目前,全县16个乡镇(开发区)新建“三小园”132个、儿童游乐场3个、群众健身广场15个,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摒弃陋习做“除”法。“以前不少村民随手乱扔垃圾、柴垛乱堆乱放是常有的事,自从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里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让大家比一比、赛一赛,看看谁家最干净、谁家最美丽,村民们创建积极性可高了!”翟营乡上龙门村村民张凯丽高兴地说。同时,该县利用农村大喇叭、条幅、墙体标语、微信群及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积极引导群众破除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垃圾等陋习,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引导群众积极开展“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好儿媳”“美丽庭院”等创建评选活动,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实现一户带一片、一片带全村。如今,人人讲文明、个个爱清洁、户户讲卫生在全县蔚然成风。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