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招来了 老乡带富了 元氏县依托资源打造旅游好去处

2022-03-23 08:13: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胡爱朝)“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千岭山花香”。阳春三月春风荡漾,当你驱车061县道,驶入位于元氏太行之巅的黑水河乡佃户营村时,好像进入世外花海,山花争相吐艳、竞相绽放。在道路两侧的山梁上,金灿灿的连翘花,犹如一群群花季的少女,在春风的涌动下翩翩起舞,更是靓丽夺目、光彩照人。随处可见一拨拨慕名而来的游客,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近距离驻足观赏、摄影留念,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赏赐的美好风光。

连翘浑身都是宝,花蕾嫩芽能制茶,叶茎果根可入药,且耐高寒,开花早,色泽艳,花期长。不仅招来了游客,同时也带富了乡亲。佃户营村支部书记、天门岭连翘种植合作社社长王建立告诉我们,佃户营村地域广阔,总面积近20平方公里,生态资源十分丰厚,每年从阳春三月至初冬十月,连翘、山杏、山桃、山枣、板栗、洋槐、榕树、野荆以及山韭菜、野菊花等次第开放,四季都是花的海洋。近年来,村“两委”在实施产业振兴中,抓住连翘天然的资源优势,把连翘种植开发作为产业振兴的重点,在县乡两级的扶持下,该村去年底连翘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同时还办起了连翘茶及中药材加工厂,初步实现育、种、管、收、销一条龙,去年总产值已突破300万元,找到了一条农民致富的新路子。

据了解,该村位于元氏县最西部深山区,拥有“三十二个自然村,平均海拔880米。由于地处高山、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以及过去交通不便。同时又是元氏县革命老区,也是元氏县唯一一块未被日寇占领的“红土地”,被称为太行山根据地的前沿哨卡,红色资源遍布全村。近年来,该村充分抓住资源优势,把“红色+生态旅游”作为老区产业振兴的主要法宝,通过挖掘整理西白洋“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成功承办“京津冀”自行车越野挑战赛,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成功承办河北元氏山花节开幕式,开发出“元氏天路”骑行终极挑战终点站,“铁裹门”观景台、滑翔伞表演基地以及骑行驿站餐饮度假、农产品购物等驿站点6处,已经初步成为石家庄市及周边地区旅游爱好者阳春赏花、盛夏消暑、深秋采摘、冬季爬山的习惯去处。

在佃户营最西部的界牌村(庄),遇见一位正在田间劳作的该村村民王国林,他高兴地介绍说,俺家房前屋后都种满了连翘,还开发荒山种植连翘300多亩,平时我在家又喜欢捣鼓根雕毛料。自俺村开发红色、生态旅游以来,每天都是人来人往,客流不断。真没想到,住在这深山野村,足不出户还能卖出个好价钱,光去年连翘一项收入,俺家就能收入7万多元。这真的还得感谢上级部门跟俺村做好了连心“翘”,让全村人走上了致富路。

该乡党委书记张发强介绍说,全乡区域面积61.8平方公里,其中山场面积多达4.6万亩。近年来,在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立足乡域实际,主打生态、红色、林果“三张牌”,明确“生态立乡、红色润乡、林果富乡、旅游兴乡”的工作思路,努力构建“三区、两廊、一带、多园”乡域发展大格局。截至目前,已初步建成超两千亩以上生态农业基地3座、超百亩以上的农林产业基地10座。

乡长梁玉卓表示,下一步,该乡将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山水古郡、产业新城、幸福元氏”的总体规划目标,从乡实际出发,整合资源、扬长避短、抓住优势、打造亮点,擦亮生态底色,唱好田园牧歌,走出一条具有黑水河乡域特色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老区全域振兴。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