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2022-03-21 08:36: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崔虹 通讯员 聂聪超)“在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指导下,我家这宗白事节省了一万多元,事办得也挺圆满,村里的这个倡议挺好。”近日,赵县韩村镇赵村村民孙伟强的父亲去世,村里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按照丧事简办、文明节约的原则帮助孙伟强料理家中丧事。

为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推行丧事简办、喜事俭办,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赵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村规民约作用,积极推动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乡风。

“2018年,我们推选威望高、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及各家族长辈重新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操作性强的红白事办事标准。”赵村党支部书记尹京海介绍说,红白理事会结合村情民俗,广泛征求全村群众意见,涵盖了办事的时间、宴请的范围、礼金的多少等,真正以村民的自身意愿约束村民自己,保证了标准不是“空话一场”。

白事一律不摆席、不上酒,帮炊人员一律不发烟,不请戏班和歌舞。自从重新组建红白理事会以来,赵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每户白事由以前花费2万元左右降到了每户1万元以下,切实有效地破除了村内红白事大操大办之风。

“在红白理事会的干预下,我村的红事花费也极大减少了。”尹京海介绍说,该村彩礼从以前的十几二十万元降至八到十万元,村民不但不抵触,还纷纷用行动支持,新嫁来的媳妇儿也都十分认同这个举措。为进一步巩固文明新风,该村还通过召开道德评议会,对正面典型进行表彰,对反面典型批评教育,以此制止村内的不良风气,督促村民遵守村规民约。

据介绍,近年来,赵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树立文明乡风,反对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扎实推进“六个一”工作。“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在赵县农村地区已蔚然成风。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