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开展流调溯源 精准实施隔离管控 高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进展

2022-03-05 05:51:56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李惺)3月4日上午,高新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文斌通报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病例基本情况

2022年3月3日,高新区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张某,男,17岁,为河北商贸学校学生。2月18日至26日,在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生活居住。2月27日8时返校,乘坐私家车前往石家庄市,其间11时左右到石家庄高新区湘江道与祁连街交叉口的中国移动祁连街营业厅咨询业务,12时左右在淮河道与天山大街交叉口的小丁牛肉板面吃饭,饭后到长江大道与天山大街交叉口附近的公共卫生间上厕所。13时10分左右到达河北商贸学校后,居校无外出。2月28日至3月2日,在学校学习生活无外出。3月3日2时许,高新区接邢台市协查通报,张某为邢台市清河县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凌晨3时许,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高新区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上午9时30分核酸检测初筛结果呈阳性,13时40分复核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石家庄市定点医院,后经市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轻型)。

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患者以后,高新区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防止疫情扩散。一是第一时间组织负压救护车将张某从集中隔离点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二是对张某所在的河北商贸学校立即进行了封闭管理,同时对所有在校师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3月3日13时,第一轮检测结果已全部出来,共检测3175人,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核酸采集。对所有追踪到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三是迅速组织开展流调工作,出动专业流调队伍对张某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流调。对已经判定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均按规范进行了闭环转运,落实了隔离措施,对涉及的异地人员已第一时间推送当地协查。

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持续开展流调溯源。高新区将对阳性病例的活动轨迹、接触人员和活动场所进一步流调,对判定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部按有关规定落实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向外地推送协查函,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二)精准实施隔离管控。对张某到达河北商贸学校后的相关交集人员,正按规范全部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

(三)全面推进消毒消杀。对河北商贸学校公共区域和食堂、宿舍、浴室等重点部位及张某在集中隔离点居住房间进行全面消毒消杀。

(四)全力维护市场稳定。高新区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加强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力度,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要。

(五)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前,高新区正全力开展疫情处置工作,疫情防控部门将切实发挥好基层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发热人员处置流程和预检分诊、首诊报告、院感防范要求,加强药店监督检查,督促做好药品销售登记;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加强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区返区人员管控措施,织密管理网格;落实好公共场所戴口罩、扫码、测温、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筑牢防疫屏障。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