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培育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

2022-03-01 08:35: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马曾曾  段 锟)随着栾城区养殖业逐渐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各类畜禽养殖场设施设备也发生了“智能”变化。作为该区蛋种鸡养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宝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栾城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工作站的扶持下,紧跟时代潮流,建造了鸡的“智能宿舍”。

“今天的鸡蛋已经收集得差不多了,都已经整理到托板上打起摞了。”在该公司智能养鸡舍内,工作人员一边报告工作进程,一边操控着层叠式鸡笼前的自动升降捡蛋机收集鸡蛋。在他一旁的空地上早已摞起了高高的蛋托堆,里面的种蛋整整齐齐,白亮光洁。

相较于寻常的养鸡场,这里有些特别,鸡舍里见不着鸡毛乱飞的景象,闻不到刺鼻的鸡粪味。该公司总经理付庆海自豪地介绍:“我们总共养殖蛋种鸡50万套,日产种蛋约40万枚。以前达到这个产量,需要大量的人工和时间,现在我们实现了智能化和自动化生产,环境干净卫生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总体收益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该公司鸡舍目前全部采用全封闭鸡舍、立笼式饲养,实现了自动喂料、自动饮水、自动控温、自动清粪、自动捡蛋。特别是去年以来,在栾城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工作站的支持下新建鸡粪发酵车间等设施,购置使用了鸡粪翻堆机等设备,使鸡粪无害化高温处理后成为优质肥料,实现种养生态大循环。

除了智能化鸡舍,付庆海还着重向记者介绍了蛋种鸡繁殖的核心步骤——分拣种蛋、上机孵化。进入工作车间,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尽显眼前,“只要在控制台上设定大小区间,自动分级设备就会按着大小,将种蛋分到相应的传输带上,自动整理装盘,这样就能最大限度满足客户对鸡苗整齐度的需求。”付庆海拿着手上的种蛋说道。记者看到,挑选好的种蛋将经过孵化机、自动照蛋落盘、出雏机、雏鸡流水线分拣等一系列环节的仔细“检验”,确保把合格的鸡苗出售给客户。

“我们现在正在逐步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凭借着近几年自动化程度的提高,鸡苗不仅数量上提高了,品质上更是有了保障,目前我们企业在全国同行业规模排名第5位。”付庆海告诉记者。

据悉,为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打造栾城特色家禽养殖品牌,该区将以智能化养殖为手段,持续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在此基础上,重点打造出具有栾城特色的‘栾之味’品牌蛋类产品,实现从蛋种鸡饲养、商品蛋鸡孵化、规模蛋鸡饲养到品牌商标鸡蛋生产销售的蛋鸡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大力提高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栾城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工作站副站长刘栋梁介绍。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