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藁城区南古庄村焕发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2-02-25 08:15: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王凯凯)“之前办个婚礼少说是七八万,多说那就没数了,孩子一说要结婚,我们心里是又高兴又害怕。但自从村里红白理事会成立之后,通过这几年的宣传,俺家儿子结婚可省了不少钱呢。”近日,在藁城区贾市庄镇南古庄村,村民马振良说,现在理事会都有了规定,控制了桌数,烟酒等也有限定的标准,省钱也省事。

近年来,藁城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反对铺张浪费。“我们村的红事从之前的大操大办到现在不超过6桌,人数不超过50人,白事提倡使用电子炮,不送戏曲、歌曲、鼓班等娱乐项目,由以前的上万元到现在的5000元就能办理好,减少了村民的经济负担。”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筵兴仓说。

管理民主是树立乡风文明的保障,南古庄村为了加强该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村里和谐发展,提升民主管理水平,该村党员干部带头实行民主管理,在财务收支、乡村开发、乡规民约等方面做到民主公开,积极接受村民的监督。与此同时,还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村务管理,提高村民的参与热情和依法民主办事的习惯,从而形成村风正、民心齐,一心奔小康的良好氛围。

为了树立乡村良好社会风气、生活习俗、思维观念和行为方式,该村培育文明风尚、文明习惯,重在实践养成。截至目前,该村已成立志愿服务队1个,开展服务活动30余场,不仅有歌曲舞蹈、宣讲入户宣传等多样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该村还有武术文化,利用每周五六晚上或节假日晚上无偿向爱好习武的村民传授,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我区本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带头培育和树立良好生活的理念,抵制不良风气,切实推进乡风文明,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程度,进一步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藁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