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收视率创历届新高!国际奥委会详解北京冬奥会全球关注度

2022-02-17 18:29:55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环球时报记者 暨佩娟】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16日召开“转播及数字媒体数据”主题新闻发布会。国际奥委会电视和营销服务首席执行官兼常务董事蒂莫·卢姆在会上表示:“我可以非常自信地说,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在收视率方面已经超越往届冬奥会开幕式。”他还详细解释了北京冬奥会在各国的关注度。

图源 新华社

图源 新华社

“2008年北京奥运会被认为是第一届数字奥运会,持权转播商们第一次大规模使用数字技术向观众转播赛事。而北京2022年冬奥会,则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之间,形成了很有意义的历史转换,冬奥会转播的小时数达到了历史新高。”卢姆表示,总的来说,北京冬奥会实现了所有持权转播商在各自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关于具体国家市场的表现,卢姆表示,首先,主办国中国的观众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程度非常高。目前在中国有将近6亿人通过电视观看了冬奥会,且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提高。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成为自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以来,过去十年内中国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中国自身的观众人数几乎相当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全球观众总人数。

日本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维持着较高水平。在日本,每10个人当中就有8人观看了冬奥会,整体观看人数超过1.4亿。卢姆表示,澳大利亚传统上并不是冬季项目优势国家,但是本届冬奥会在澳的收视表现非常令人震惊:共有超过1000万人,即超过40%的澳大利亚人观看了北京冬奥会的比赛。

卢姆表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北美的北京冬奥会报道持续占据黄金时间。在“超级碗”(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之后,该台周日(2月13日)对北京冬奥会的报道观看人数达到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以来的最高纪录。截至2月11日,北京冬奥会在NBC的流媒体平台Peacock上的观看时间已经超过20亿分钟,使其成为在美国数字平台上观看时间最长的一届冬奥会。加拿大的情况也类似,有超过一半的人口通过加拿大广播公司观看了北京冬奥会。

因为时差原因,欧美观众很难实时收看北京冬奥会赛事的转播。卢姆表示,尽管欧洲没有黄金时段的直播报道,但持权转播商在各个国家的播放时间都占到了很高比例。总的来说,在大多数欧洲国家,平均有一半或3/4的人口通过各种形式观看了北京冬奥会。

有记者在16日的发布会上问,时差原因是否会对欧洲奥运转播商的收视率造成影响?卢姆表示,欧洲的观众已经习惯在不同时间段观看奥运赛事。“流媒体的市场非常好,北欧国家在这个方面有传统优势。总的来说,即使有时差,比赛在欧洲的收视率还是非常高,即使有时候不是现场直播。”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