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 扎实为民办事 栾城区传承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生活

2022-02-11 08:28: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马曾曾)近日,记者来到栾城区柳林屯乡夏凉村的庆春堂武术馆。朱红色的大门早早地就打开了。进入大门,古朴的影背墙上,苍劲有力的“武”字赫然醒目。

走进练武厅,就听到兵器相互撞击的声音,武馆教练们正在进行训练,跳跃、出枪,一来一往干净利落、行云流水,一招一式虎虎生风,一声一喝沉稳有力。刀、叉、棍、枪多种兵器轮番上阵。

据了解,夏凉武术始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完善于清朝康熙时期,主体师承咏春拳,又吸收其他拳法精华,流传至今,成了该村重要的传统文化。此次在夏凉村两委的组织下,由练武40余年的赵石头担任总教练,组成12人的教练团队,利用闲余时间,无偿教授村民及孩子。

“有这个专门的练武场地,我们都十分高兴,一定会用全部所学,全心全意教授武术,一方面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也为村里孩子提供学习武术文化的渠道,同时也希望传承本村武术文化及武术精神。”赵石头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记者看到,在武术馆旁则是即将开班的书法室。仿古书桌、笔墨纸砚、书画陈列其间,处处古风墨香。正在备课书写的书法老师刘俊杰高兴地说:“我们书法室前期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就等着村里孩子报名,集中上课了。”谈到无偿教授孩子的初衷,他说,“我就是夏凉村的,从小就喜欢书法,现在村里组织开设了这个书法室,我会尽职尽责教授孩子们,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也希望能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传统文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夏凉村把学习党史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据了解,为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体育生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夏凉村不仅建设了武术馆、书法室、广场舞专设场地,还筹备建设了村里自己的图书室,形成全民读书,提高精神素质的氛围。同时,夏凉村还对老年活动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真正做到从小到老,从男到女都有一个适宜的学习、锻炼、娱乐场所。

“下一步会继续增加村民业余生活的种类,让村里业余生活变得更多姿多彩,从实际行动上增加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打造美丽和谐乡村。”夏凉村党支部书记赵文忠说。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