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帮乡亲做点事 行唐赵玉荣家庭被评为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2022-02-09 08:15: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郭莉萍 通讯员 申卫霞

行唐县益河村赵玉荣一家在当地十里八乡是出了名的和睦家庭,她不仅自己小家庭经营得和和美美,日子过得蒸蒸日上,全家人还积极热衷公益,带动乡亲致富。2021年,赵玉荣家庭被评为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赵玉荣今年64岁,说到她,便不得不提到她的“农家女书社”。1995年,当选为益河村村委会委员的赵玉荣,受《农家女》杂志中自强不息的农家姐妹的影响,在自己的小家庭内开展了一场小型“变革”。刚与丈夫结婚时,公婆是村里闹架出了名的家庭,为了使自己的小家不重蹈覆辙,她从自身做起,家庭生活中总是换位思考,先为对方着想。因爱而变,丈夫受到她的影响,也真诚相待,两口子婚后生活和睦,几乎没红过脸。自己的家庭因此受益,赵玉荣便想着带村里的妇女姐妹也加入进来,为村里实实在在做点事。2009年,她积极与乡里和《农家女》杂志沟通联系,利用自家房屋做场地,为村里争取到涉及健康、养殖、生活等类与农村生活紧密相关的近1000册图书。随着阅读的普及,妇女们找到了充实精神的食粮和排解情绪的新渠道,每天不再盯着家长里短,而是攒足劲头想把日子越过越好,以赵玉荣为代表的妇女还成立了清洁志愿队,主动打扫村庄卫生,使益河村一改往日脏乱面貌,各家各户争着评比“美丽庭院”。

作为村委会委员,赵玉荣一直想为乡亲们实实在在做点事,帮助大家增收过上好日子。从1998年带头在村里养牛、种西瓜、种白菜,到2018年山地种姜,她敢为尝试不藏私,自家摸索出的养、种植经验,有乡亲来请教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村民称赞她是大家的引路人,赵玉荣却觉得大家一起过上富裕的生活最重要。

2016年,赵玉荣又在全家人的支持下,注册了“爱故乡公益服务中心”。面向全体村民开展公益活动。公益机构成立后,经常针对村民需求组织关爱妇女儿童、防火知识、用电安全、免费义诊、急救处置等各类活动。2018年至今,“公益服务中心”还邀请大学生暑假来村里支教,吃住都在她家里,对此,她的丈夫和儿子儿媳全力支持。

在赵玉荣的带动下,全家人都加入了公益服务行动。“爱故乡公益服务中心”成立时,做教师的大儿媳王会霞主动拿出9000元作为经费资助,还承担了机构的小项目申报文字工作,经常加班却毫无怨言。二儿媳左丽花除了拿出5000元支持机构活动,自己干养殖之余还带动村里的年轻妇女养鸡。大儿子张坤是退伍军人,更是主动让出自家宅基地给机构提供活动场地,积极支持各项公益活动。

“能尽己所能为村里做点事,实实在在地帮助乡亲们,我们全家都很满足。”赵玉荣说。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