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孩子上了冬奥会开幕式

2022-02-04 22:46:41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jpg


44名阜平孩子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唱响奥林匹克会歌。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河北日报2月4日讯(记者白云)“来了,来了。”22时许,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新村,席金海贴近电视寻找女儿的面孔。同一时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现场,他11岁的女儿席庆茹参与表演的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颂》在鸟巢响起。

孩子们用希腊语演唱,声音清澈、童真,又充满力量和向往。山里汉子席金海听不懂,黝黑脸上堆满了笑。


2.jpg


↑孩子们在月亮舞台演出。

为全世界歌唱的这支合唱团叫马兰花合唱团,一共44名孩子,他们来自阜平5所山区小学,分别是阜平县城南庄镇八一学校、石猴小学、井沟小学、大岸底小学、马兰小学。其中有5岁的韩舒心,11岁的李政泽 ……

放眼全国,高水平的小学生合唱团比比皆是,为什么开幕式导演组会选择这群山里的孩子?


3.jpg


44名阜平孩子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唱响奥林匹克会歌。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阜平县,地处太行山北部东麓,一度被称作老区、山区、贫困区“三区合一”。2012年12月29日,中国脱贫攻坚的进军令正是从这里发出。

2019年,席金海从住了近40年的茶叶沟村老宅,搬进了政府提供的宽敞新楼房,他成为当地的防火护林员,年收入突破了万元。

2020年2月29日,阜平全县脱贫。

这一年,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4.jpg


↑马兰村音乐谷里建的月亮舞台。

“导演组最早关注到的是石猴小学。”阜平县城南庄镇夏庄学区中心校校长刘凯说,这所小学在2016年10月,迎来了“老校长下乡”活动的第一批老校长,其中就有北京崇文小学特级音乐教师付宝环。付宝环给孩子们带来了音乐。

刘凯还向导演组推荐了另外几所小学,“我们的马兰小学,已经举办了四届马兰儿童音乐节。”

2004年,北京退休警察邓小岚就在马兰小学开展音乐教学。80年前,她的父亲邓拓曾在马兰村,开办《晋察冀日报》。


席庆茹跟随邓小岚学会了很多歌,还会用口琴和小提琴演奏《欢乐颂》《在那东山顶上》,席金海干农活时,席庆茹就蹲在低矮的树杈上唱给他听。

“奥林匹克会歌唱的是奥运精神。”席庆茹说,在合唱团她还感受到了友谊和拼搏。

“一群山里孩子把奥运匹克会歌唱到如此水平,很惊艳。”类似的评论在开幕式之后几乎刷屏。

三个多月时间,学会一首外语歌曲,达到演出水平,孩子们是怎么做到的?

合唱团成立后,先后有城南庄镇夏庄学区中心校、阜平中学、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文化、音乐、外语专业多位老师,从音准、语言、以及歌词意义等方面对孩子们进行辅导和训练。

这次北京冬奥会的主题是“一起向未来”。开幕式演出后,阜平的孩子们说起自己的梦想——“鸟巢的灯很漂亮,外面的世界好大。未来,我要像邓老师一样,当一名音乐老师。”席庆茹说。

(除特别标注外,视频、图片均来自保定市委宣传部)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