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酷炫的“90后”摄影师,做美食出圈啦!

2022-01-27 15:04:1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一个之前没学过烹饪的“90后”天津“宝妈”,竟然在浩如烟海的美食博主中脱颖而出,短短一年吸粉474万,变现收入碾压她之前的老本行摄影——在短视频时代,她是如何实现跨界逆袭的呢?

剑走偏锋又暖又飒

点开快手APP,搜美食,那个戴着墨镜酷飒搞怪的“潇洒小姐”,不由分说跳脱出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她那条获百万点赞的“巴洛克魔力小方块”视频,整个画风的酷炫鬼马,制作过程的繁琐复杂,最后成品的精致典雅,让人叹为观止——用粉丝话说“硬是做成了我吃不起的样子”,所以,“你是被做饭耽误的灵魂画师吧?”“你可以把你的手寄给我吗?我实在做不好”……粉丝的问句中满是赞叹。

潇洒小姐名叫李星霖 ,2019年底才正经开始做美食博主,此前她是专业摄影工作者,拍静物为主。当时疫情来袭,她宅家带娃之余,好奇心驱使,就从镜头后走到了镜头前,做起了花样美食。心灵手巧的她之所以能把各种食材信手拈来,一定程度归功于她“母后大人”的不爱做饭。这样一来,李星霖打小儿就只得自己动手标新立异,一来二去就爱上了煎炒烹炸。

爱好归爱好,普天之下会做美食的人也不少。在人人皆可播的短视频时代,没半斤过人的厨艺、无八两独特的风格,想“出圈”谈何容易。

自称“狂拽酷炫吊炸天逗比”的李星霖,个性背后也有着满满的认真和诚意。在分析研究比对各路厨林高手之后,她决定索性遵循自己的天性剑走偏锋,走又暖又飒、亦甜亦咸之风。在宝贝儿子大竣哥和潇洒姐夫的友情助演(帮吃帮工)下,“潇洒小姐的美食”很快浮出江湖。外酥里嫩的桥头排骨,让人眼花缭乱的彩虹千层蛋糕,色香味溢出手机屏的苹果烤鸡,软糯Q感的雪媚娘……在温馨的小家氛围里,罩着独有的诙谐光晕,一条条“新鲜”视频出炉。大竣哥也一下子成为看官们眼里最幸福的仔。

喜欢李星霖短视频的人,都知道姐的两句魔性口头禅。一句是“搅拌均匀”,另一句是“幸福也就一顿饭,啾~”。几个字看上去平淡无奇,可架不住她那无比拉风的声效啊,让粉丝们直呼“上头”,“我是来听你 ‘搅拌均匀’的”。

永远有意想不到的奇思妙想和精工细作

在一众美食博主中,“潇洒小姐”的人设无疑令人眼前一亮。可这还不够,要知道独特的形式只是敲门砖 ,有趣的灵魂才是吸粉的根本。

李星霖的美食短视频,永远有让你意想不到的奇思妙想和精工细作。海绵宝宝切片,派大星切片,盲盒汤圆,旋转木马蛋糕……满满的童话风,浓浓的回忆杀,那是90后、Z世代的美好童年影像。可谓“姐做的不是甜品,是甜美回忆”,所以,她的创意美食总能勾起粉丝们心底最柔软的情愫,还有对她各种千回万转的请求:你做一个小黄人吧,你做一个七夕青蛙呗,你能不能做章鱼哥饼干~……

打开李星霖的美食宝藏,会发现不仅有各式甜点,也有多种当红硬菜,不乏年节应景大餐,风格更是中西都有、南北兼容,绝大多数都是当下年轻人的心头爱。

看得出,没系统学习过美食制作的李星霖,天分固然有,下的功夫更少不了。她坦言自己没少查资料,没少看APP。一句话,视频1分钟,背后百倍功。

可即便功夫下到家,有时也免不了翻车。君不见——她领着孩子兴高采烈做豆腐,揭盖“见证奇刻的时迹”,豆腐变成了豆腐干;千辛万苦码好了榴莲千层,到移动冷藏的最后一步,歪了……让李星霖始料不及的是,粉丝们居然“幸灾乐祸”地疯狂点赞,有人说“还好,我按下了暂停键,救了这个蛋糕”,还有人说“蛋糕倒的那一瞬间,我下意识伸手去接”……这真是一届最具娱乐精神的年轻看客,接受她的成功和失败,他们喜欢潇洒小姐的手艺,更爱惜她的乐观与真实。

幸福也就一顿饭

看得出,李星霖的视频在制作上是讲究的,每一段起承转合都有嚼头,如何拍摄怎么剪辑,分寸火候拿捏得都在点上。这自然与主人公的专业摄影素养有关。人生没有白走的路,经年的积累,才有一时的绽放。

李星霖说,早期基本都是她自拍自剪,一段两分钟的视频,前后得忙乎两三天。现在,她加入了一家MCN机构,有三四个人过来打理,她也就有更充足的时间琢磨选题和创意。

随着粉丝数的激增,去年夏天,她就开始带货了。问到变现成绩,她说至少是以前做摄影师的两倍吧。她很感谢快手等平台的加持,比如流量倾斜、货品推送等,“平台很宠优质内容制作者,就像我很宠粉一样。”

说到初心和愿景,李星霖说她就是想通过自己创作的内容,让更多的人(尤其宝妈们)爱美食、爱生活。仔细想想,她所展示的酷炫厨艺的背后,可不就是一颗超级热爱生活的心!有粉丝感叹,至始至终,她对儿子大竣哥和老公可真是“字字不提爱,处处都是爱”。她与大峻哥亦母子亦玩伴的平等相处模式,也一次次萌化了粉丝们的心。

因为所以,那么多人看了她的短视频之后,流着口水留言:“你家缺女儿吗?带碗的那种”“那个,你家还缺狗吗,边角料我包了”……

——应了那句老话,这世间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所以,幸福也就一顿饭。

(文 岳付玉)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