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百里风区的“铁路供电养护人”

2022-01-27 13:58:11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中国铁路乌鲁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供电段鱼儿沟供电车间正在进行施工安全教育。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26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吴奇)三十里风区,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铁路“咽喉”区段,位于南疆线珍珠泉至伯信特125km线路,尤其以头道河、三个泉到后沟一带风力最大,是南疆铁路三十里风区的核心区。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一年数场风,从春刮到冬,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在南疆铁路鱼儿沟至望布区段,作业进行接触网验电。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2014年12月,吐库二线电气化铁路开通以来,为降低大风对行车安全的影响,新疆铁路部门先后在三十里风区增设挡风墙、防异物网等物理隔离屏障,减少大风对铁路行车安全的影响。

作业人员打磨钢轨,准备挂接地分线。摆风亮 摄 央广网发

由于前百里风区风力大、持续时间长,铁路接触网零部件随风摆动,容易造成接触网设备疲劳,降低设备使用寿命。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供电段将风区设备安全作为重点,加密线路设备的检修频次。

供电作业人员对接触网设备进行维修。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库尔勒供电段鱼儿沟供电车间现有职工78人,其中接触网工32人,主要负责南疆线16km-141km区段接触网、电力、变配电设备日常巡检养护工作,是南疆风区供电安全的“守护者”,主要职责正是维修、养护接触网设备及相关零部件,保障接触网设备质量可靠,铁路供电平衡运行。

供电作业人员对接触网设备进行维修。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近期,春运工作如火如荼,为确保风区供电设备安全运行,库尔勒供电段鱼儿沟供电车间采取设备检测、人工步巡、登乘检查等形式加大接触网设备排查力度,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鱼儿沟至望布区段支柱坠砣限制管螺帽缺失等问题,迅速申请天窗计划对隐患进行整治,并对该区段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确保春运供电安全。

供电作业人员对接触网设备进行维修。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作业结束,00后青年等待登车返回。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作业完毕,两台作业车准备连挂返回。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施工作业结束,一趟复兴号动车组从南疆铁路驶过。摆风亮摄 央广网发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