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香和着年味儿一天天浓起来

2022-01-27 08:58: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60截图20220127084631126.jpg


■切豆腐。

■切肉。

■忙碌中。

■装箱。

今日出镜

非遗传承人宋二伟及其同事

采访动机

春节前夕,正定“八大碗”持续火热,非遗传承人宋二伟和同事们在忙碌中迎新春。

□文/本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图/本报记者 李青

1月25日,腊月二十三,小年。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正定县城成德南街附近的一家老字号饭店——真定宋记八大碗。提到正定“八大碗”,就不得不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宋记八大碗。

这家饭店的后厨里,一派忙碌景象。从事厨师行业30多年、今年55岁的金师傅正快速地切着五花肉。“这些肉主要用来做‘八大碗’中的扣肉。”金师傅一边介绍,一边麻利地切肉片。另一边,年轻的武师傅在切豆腐,大小几乎一样的三角状豆腐块儿主要用来做“八大碗”中的素豆腐。

肉香四溢中,36岁的“非遗”传承人宋二伟正煮着肘子。从事“八大碗”制作近20年的宋二伟说,他师从之前在此工作的父亲宋秀海。“我父亲是宋记八大碗的掌门人,也是‘八大碗’的第四代传人。”宋二伟介绍,传统的正定“八大碗”主要包括四荤四素八个菜。四荤为:扣肘、酥肉、扣肉、方肉;四素为:萝卜、海带、粉条、豆腐。如今,“八大碗”的种类已经远远超过了八种,达到了几十种。制作“八大碗”几十年的宋秀海,也让宋记八大碗的制作技艺成为河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要想真正做出地道的家乡味道的“八大碗”,每个工序都要精益求精。如做扣肘时,要先煮肘子一个小时,再往上抹面、控水、晾半个小时、过油、装碗,然后干蒸一小时将油蒸出箅掉。第二次蒸的时候放上秘制调料蒸一小时,慢慢入味。经过如此多道工序后,家乡的味道就真正发散开来。

宋二伟和同事在忙碌中感受着新春的氛围。“相比平时,我们现在会更加忙碌。让更多人尝到真正的‘八大碗’,感受家的味道,感受传统文化,再累也值得。”说着,宋二伟和同事将一大屉“八大碗”稳稳地放好开蒸。

当天11时一过,便开始有市民陆续进店。人们有的在店里品尝“八大碗”,有的买走带回家。肉香和着年的味道,一天天浓起来。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