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梦”圆梦人——记2021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石家庄市公安局“团圆”行动民警(群体)

2022-01-27 08:45: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 青

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内容的“团圆”行动。行动开始后,石家庄市公安局在全市设立23个免费采血点,公布举报电话,同时发动社会组织、民间机构、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查找工作、开展宣传,力争让所有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失踪被拐人员知晓并参与“团圆”行动。这次“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评选中,石家庄市公安局“团圆”行动民警(群体)榜上有名。

2021年10月20日,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在“打拐系统”分析研判时,发现栾城区长村村民牛某与天津市的朱某军相关信息相似。于是紧急联系天津公安机关协查,经过进一步核查确认,朱某军确系牛某失散30多年的儿子。11月2日,石家庄公安机关赶赴天津将朱某军接回石家庄。时隔37年,80多岁的牛某终于和儿子团圆。

1997年7月1日早晨,从浙江来石家庄卖服装的陈女士,将8岁的儿子留在了家中。“妈妈干活儿去,你记得写作业,中午拿钱买点饭,妈妈傍晚回来就给你做鱼吃。”“好,知道了。”在家待了一段时间后,有些无聊的孩子从抽屉里拿了几十元钱后出了门。随后,贪玩的他越走越远,也早已远离了家的方向。多年来,陈女士从未停下寻找孩子的脚步。11月初,石家庄市公安机关进行打拐数据库比对分析时,发现走失儿童母亲、来石务工人员陈某某与邯郸籍胡某某相关信息十分接近。新华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克服疫情影响,远赴浙江温州,找到陈某某前夫进行核查。经过比对分析,复核确认,胡某某确系陈某某失散24年的儿子。11月17日,在公安机关的努力下,双方在我市新华公安分局相聚。24年的寻找终于有了结果,实现了陈某某24年的团圆梦。“我很喜欢吃妈妈做的鱼,以后要一直吃,一辈子都吃不够。”在认亲现场,32岁的胡某某动情地说。再次听到“妈妈”的叫声,陈女士用颤抖的声音回应着。“回家!妈给你做鱼吃!”陈女士流着泪说。为了表示对民警的感谢,陈女士和儿子特意将两面锦旗,送到了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及新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手中。“以后,我们母子在一起会好好生活。一家人努力挣钱买房子,让儿子早日成家。”此时的陈女士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公安机关通过“团圆”行动已找回历年离散被拐儿童92名,其中离散时间跨度最长达64年。石家庄市公安局还通过多种形式组织认亲活动21场,已经帮助21个家庭团圆。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