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夫妻——记2021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闫迎辉马艳玲

2022-01-27 08:45: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 青

闫迎辉、马艳玲夫妻二人同是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师。夫妻俩用20年的时光,培养了近200名残疾人运动员,其中有3名世界冠军。在2021年“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评选中,两人榜上有名。

2002年,闫迎辉、马艳玲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来到了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多年来,两人一直致力于学校的一线体育教学工作。闫迎辉带过盲人门球队、培智旱地冰壶队、轮椅橄榄球队、聋人篮球队等,是全能特教体育教师。

夫妻俩的体育教学工作具有特殊性,篮球专业毕业的闫迎辉带的第一支队伍是石家庄市特教学校的聋人篮球队,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沟通。闫迎辉当时最先学的一句话是“我爱篮球”。闫迎辉克服了种种困难,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让这支球队在当年参加的河北省残疾人运动会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4年,闫迎辉执教河北省盲人门球队。经过艰苦努力,他不仅把每一名队员训练成“听声辨位”的高手,更是把倒地防守动作、进攻动作训练成了队员们的“看家功夫”。“队伍男女共12名队员,当中有好几位是全盲,还有一部分低视力,视力只有0.02,模模糊糊能够看到球门。”球门宽9米、高1.3米。到了比赛场上,所有球员都必须佩戴眼罩,场上一切都要靠“听力”来判断,球的内部有一个内置响铃,在落地滚动时会发出低低的嗡嗡声,队员们就是靠这点响声来判断来球的方向,以便倒地防守。“不管是听声辨位还是投球进攻,没有什么训练秘诀,天天都是练投球、防守、听声辨位,就是这些。”闫迎辉说。

2021年10月18日,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西安拉开大幕,闫迎辉带着盲人门球队的弟子们奔赴赛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球队获得了全国第八名的好成绩。他的爱徒杨明源也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21年东京残奥会,并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妻子马艳玲目前负责的是河北省聋人篮球女队的训练工作。带好队伍,取得成绩同样困难重重。但是,她所带的河北省聋人篮球女队取得了全国残运会第八名的好成绩。这是迄今为止河北聋人篮球女队的最好成绩。

闫迎辉、马艳玲夫妻二人在特教学校已经度过了20年的时光。从青年到中年,默默地付出,先后培养了近200名残疾人运动员,3名世界冠军。在他俩的努力下,学校盲人门球队、聋人篮球队多次获得河北省残疾人运动会冠军。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