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舰: 仗剑大洋十五载 劈波斩浪勇争先

2022-01-27 06:56: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张静雯

1月17日,风正帆悬,某军港海面波光粼粼,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划破天际,石家庄舰新年度首次海上训练,正式拉开帷幕。

十五年前,石家庄舰在万众期盼中,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从此劈波斩浪、仗剑大洋,书写属于自己的一段传奇。

一批批石家庄舰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力奋斗、不懈追求,把“忠诚、使命、荣誉”的舰训,深深融入血脉。“驾一流战舰、做一流舰员;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的团队精神已内化为行动自觉。

多年来,石家庄舰与石家庄市以共同的名字为纽带紧紧凝聚在一起。燕赵大地厚重历史不断滋养每名官兵,钢铁战舰犁波踏浪,让“流动的城市”享誉海内外。

性能先进 后劲十足

型号051C型,舷号116——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三代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装备有性能先进的对空、对海、反潜等武备系统。

2009年4月23日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六十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中,国家领导人登临石家庄舰,检阅参加活动的海军舰艇。

2018年、2019年4月23日,石家庄舰再次成为参阅舰艇,光荣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

2009年10月至2010年1月,石家庄舰历时92天横跨太平洋,成功访问南美洲智利、秘鲁、厄瓜多尔三国,并与智利、秘鲁两国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2013和2017年,先后两次远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向世界展示了人民海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2019年6月,石家庄舰作为航母编队属舰,在执行某次远海训练任务中,在高温高湿高盐的西太平洋海域,面对他国舰机的干扰挑衅,依靠扎实的训练功底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出色完成演习任务。

威武之师 荣耀海疆

入列以来,石家庄舰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军先进基层单位、全军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海军以上荣誉20余项。1人荣立一等功,5人荣立二等功,241人荣立三等功,20人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对空作战部门某区队作为全军重大典型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

与舰结缘 理想启航

在故乡同名舰上服役,石家庄籍四级军士长范立中是幸运的——家就在身边,乡愁不再缠绕心头。“决不能给父老乡亲丢脸。”他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真正把部队当家来建,把战友当兄弟来待。

对空作战部门孙文杰,1991年1月16日出生,生日中的“116”三个数字,暗合着他与石家庄舰的不解之缘。

士官长宋吉宾,是土生土长的“原著民”,作为石家庄舰的首批舰员,他见证了这里的每一个春夏秋冬,从青涩懵懂的少年蜕变为成熟稳重的老班长,十五年来,与战舰共启航,是他一生的荣耀。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石家庄舰信心满怀解缆起航,全体舰员将以强军目标为指引,积极投身海军转型建设发展大潮,在从难从严的实战化训练中,无愧担当、不负梦想,奋力开创新的辉煌!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