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街头调研急救常识普及现状 96%的受访者愿意学习急救知识及技能

2022-01-26 19:21:2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jpg

石家庄新闻网讯(记者 郭莉萍)“您如何评价自己的急救知识和能力?”“您的急救知识的主要来源途径是哪里?”“您愿意学习哪种急救知识和技能?”连日来,石外集团七年级砺远8班的51名学生,上街头,进社区,围绕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急救知识和技能进行问卷调查,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让寒假生活更有意义。

4.jpg

在日常生活中,突发急性事件和自然灾害常有发生,降低了市民的生活和生命质量,给社会造成损失。尤其当下市民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在生产、生活、学习、居家、外出等过程中,均有发生“意外”事故的可能。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在专业救护人员到达之前,及时有效地处理突发的急性事件,能够很大程度上伤亡率。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七年级砺远8班同学普遍认为,具备急救意识,并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如心肺复苏、止血或骨折包扎、喉咙卡塞等,是每个社会参与者所需要具备的技能。

2.jpg

当日,石外集团七年级8班,利用网上调查、线下走访宣传等形式,将“关于市民急救意识及急救技能现状的研究调查问卷”发放到市民手中。截至目前,699份调查问卷显示,仅有10%的受访者对急救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但现实中没有操作过不敢实际操作;高达96%的受访者有意愿学习急救相关知识及技能,但缺乏学习的资源和渠道。绝大多数受访者对于“如何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面向公众多举办相关讲座,视现实情况配备如AED等急救设备,在学理论的同时多提供实操机会。同时,建议急救培训走进校园,从小培养学生急救意识。另外,部分调查者表示,期待日后在社区开展急救培训活动,或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请医务人员走进社区,帮助市民达成真正可上手操作的急救技能。

1.jpg

“我们想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加深学生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掌握急救常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石外集团七年级8班班主任艾军老师介绍,石外集团“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是一项德育校本课程,每年在七年级开展,学生围绕石家庄的历史、文化、 环境、资源、社会等领域,选择一个具体课题进行实践和研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此次班级就“急救意识和普及急救技能”展开宣传调研,希望通过活动有效向市民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真正实现“爱在石家庄,“救”在我身边。同时也希望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年龄,在课堂中开设相应水平的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课程。

“这次问卷调查,我们中学生在宣传急救常识的同时也学到了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也了解到市民对急救知识的了解程度,我和同学们的收获都很大。”王锦烨同学说。王诗皓同学也深有同感地说:“学会了急救技能,就能在周围人发生意外时去帮助别人,希望这次实践活动能带动和影响更多人了解急救知识。”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